Friday, September 01, 2006

一桶煤气

正在楼上打字当儿,听到楼下有人一直按车笛的声音。
从窗口处叫老么去外面看一下是谁。
老三上来对我说:“有一个马来同胞来,他讲他要一桶煤气。怎么办?”
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
是煮晚餐的时侯。没有煤气是做不了什么事的。
我跟着老三下楼。
奇怪怎么卖煤气的堂小叔一家还没有回来。
打电话去问,没有回答声。
正在这个时候,接到本地唯一的一间独中学校校长打来电话。
“妈妈,电话!”
我只好把马来同胞放在一边。
“我们的全马的校总从西马过来,要住在你们的旅馆。我们要了三间房间,现在还缺少一间。柜台小姐说只剩下最好的一间。我想问你一下可以给我们这个房间,然后以平常的房间价钱吗?”
“哦!这样啊!今晚的房间很满呢。有来自古晋和美里的人来此地比赛交通游戏。”
想了一会儿说:“那你们就住进去吧!价钱方面等老板回来时才打算。可以吗?”
我跟她是老同学。
给她方便,是看在我和她的交情上。
哈!好像江湖人讲的话一般!
放下电话后,回头看那马来人。
堂小叔还未回家,店里的电话没人接。
只好把自己厨房里放的多余一桶卖给他。
“多少钱?”
“他们平常卖你多少?”
“二十九。”
“那你就还我这个价钱吧!”我说。
他给我一张五十令吉的现钞。
“没有啐钱吗?”
“没有。”
没法子,做好人就做到底。
我上去楼上房间找钱。
心里一直想着要找他二十一。
可不知怎的,却找给他两张红老虎,一张五令吉的和四张一令吉的。
等人家驾车跑出篱笆大门后,我才猛然想起来。
就如此地,白白送人家八令吉!
怎么会想起的呢?
是当我回去房间找出二十九令吉要还堂小叔时,才迟钝地想起。
跟两个儿子说起此事时,心里还在痛。
怎么这样子做生意呢!怪自己太糊涂!
过了好一会儿,心情慢慢地平静下来。
“就当作我少买三粒汉堡包吧!”
事后,我和儿子去买汉堡包当晚餐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