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8, 2006

(49) 甘蔗

(84年9月13日 幸福版) RM7

甘蔗,在我童年里确是给我留下了一段很美好的回忆。特别是那一段自己没种它的日子里。
第一次喜欢它是当我见到我的二哥啃着一支由他同学送给他的甘蔗时。那个时候,见到他手里握着一根青黄色的木棍模样的甘蔗。一口一口地咬开它的皮,有一滴一滴的水从皮旁滴下来。见到他用嘴去吸回,发出好吃的声响。然后他又用他的牙齿咬住里面白色的物体。吃得淇里淇里的。我在旁看了直流口水。那种模样,就好比当我见到旁人在吃酸干时那样,有一种令人情不自禁要想吃的感觉。
二哥见到我在注意他,他随着就折了一小段给我,教我如何吃法。
就是从那刻起,我爱上了它!

X x x
不知道为什么,我家是种有什么果子都有的。可是,就那么地缺少一种甘蔗。
问先父,他在那个时候就告诉我真相。
原来,一直以来,邻居的牛羊时常来光顾我们的家。牠们来,不是弄坏我们的胡椒树,就是吃掉我们种的菜类或甘蔗。还有当那些牛羊还未买来之前,我们家后门种有很多甘蔗。
为了不再发生什么任何不愉快事件,先父就把胡椒园及菜园围好,而从此就没种甘蔗。
那就是我未出世之前的事。

X x x

到了我上小学及中学那一段时间,我吃了最多次的甘蔗!
它们都是来自我的同学们。
当她们知道我喜欢吃的时候,我就常被她们叫去她们家。
其中有明,兰跟琴这三个女邻居。
其中明是最特别的一个。说她特别是因为她用了她屋前的一块空地,种了甘蔗。种下时,她写信通知我(我们只做了六年的小学同学)。等到甘蔗可砍的时候,她就托了她的邻居(也即是我后来的中学同学)带去学校给我。有时,则叫我自己去她家砍。
也因而,我和她成了一对很谈得来的朋友。
是甘蔗,给我带来了这一份真诚的友情。就是今天,彼此都成了他人妻,我们还时常联络。

X x x

目前,自己的可可园里也种了一点甘蔗。每次吃它时,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我底好友来。
不知她们在异乡可好不?!

(1/6/8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