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1) 本性难移

(1979年的唯一一篇创作。也是第一次投稿。是给「学报」的。登於4月2日)

大家都知道这个意思,是不?我的一个同房朋友所作所为,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她第一天跟我同房居住时,跟我诉苦她先前的那位同房朋友是多么坏而且是位小偷。问她那位朋友可曾偷了她什么东西,她一口咬定说当她不在房间里时,那朋友偷看了她的银行存款簿!我在想,你不在的时侯,你怎么知道有人看了你的东西?
渐渐的我们比较熟了,晚上念好经济学,或且做完会计习题後我们就躺在各人的床上,谈起了自己的家乡,砂罗越(目前已改为砂拉越)。然后我们的母校(她高我两级)。最后谈到了她在山芭的教学生涯。谈到在校可以随便拿东西(如纸张和铅笔原子笔)时,她手足舞蹈地说她每次回娘家(山芭学校离她的家很远,一个星期中只能在周末时回去)时,她就会在学校偷一打铅笔或几条的粉笔回去。她还得意的说,在她这三年的教书生涯里,她是拿了不少的用具。每一次都很成功(校长不知道啦!)。看她一副高兴的表情,我想我这个跟她同房的也要「非常」的小心才是。
我们是住楼上。而我们的屋主的一家大小都住在楼下。话说我们的屋主的大儿子用大日历来作算术的习题。我这作他补习老师的一一看在眼里。觉得他很聪明。他能把去年的日历拿来作练习簿,那是令我钦佩的。
想起我念中学时,往往用一大张白纸作算术。常常用笔记簿上的纸,因而被老师责问为什么笔记簿变成那么薄的很不好意思问题。
我把我的感想告诉我的同房朋友。她听了也恍然大悟地说。她以前也是没想过。说罢,她就向楼下跑去声言要向屋主的儿子拿一点;当她回来时,她很生气地跟我讲他是那么地吝啬,只给她五张而已。她指着纸张对我做出一副很不满足的表情。过了几天,我很意外地发现到在她的书堆里,很明显地出现了一册大日历。灾同时,我的那位二年级学生跟我讲,他的日历不见了很多张!对于此,我只能以苦笑作答。
在一起的时光不知不觉地过了五个月。在这期间,我也曾发现到我的一些文笔用具不翼而飞。问起她,她会故做抱歉地大声叫道:「唉呀!我忘记还给你,对不起哦!」这还不要紧,最使我不能忍受的是她偷看了我的日记本。还记得三月中,我的异性朋友曾跟我讲如果我送他一张相片,那他回工作岗位时也会寄来,而且是双倍的。我在日记簿中记下了。但很意外地我却在四月一日早上十一点多听到她在楼下叫着说,她那儿有我的一封信。还大声地叫着说里面有两张相片。我这一下子才惊奇了。我朋友要送我相片,她怎么会知道那么地清楚?我跑下楼,见到她把双手放在后面,一脸认真的样子。我真以为我真的有信,所以我向她讨。谁知道她却取笑我说当天是愚人节,所以一切免了。我望着她。问她为什么会想到用此骗局篇我。她说她有第六感。
我拿她没有办法的,因为一个会知道怎样偷的人,她也会用同样的手段去对付人家。我能说的只希望她此种不好的习惯能早日消除。
朋友,你是不是也曾有过这样的信念;因为见到别人有而自己没有就去偷别人的东西?这是很不好的一个习惯;假如你也做过,那么改掉吧!不然你将会失去几个想和你做朋友的朋友,相信吗?同时也会变成你的一个永久的习惯,甚至毁掉了你的一生!


阎王评:文字不够简洁通顺,主要是不常写作。有的句子太长,不合乎华文的语法。希望以后多加留意。可是,你有写 作的天才,很会「烘托」,所以故事中的那位「顺手牵羊」的小姐,才显得十分鲜明突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