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3, 2006

物 归 原 主

十 多 年 前, 我 因 有 缘 而 到 了 台 湾 一 趟。 我 和 朋 友 住 在 一 间 大 饭 店 里。
那 个 时 候, 最 使 我 难 以 忘 怀 的 一 件 事 是 我 遗 漏 了 一 件 最 喜 欢 的 睡 裙 在 冲 凉 房 内。 应 该 是 更 换 时, 把 它 挂 在 冲 凉 房 的 大 门 后 而 忘 了 带 回。
这 是 事 隔 了 十 多 年 快 二 十 年 的 事 了。 我 对 我 那 件 睡 裙 还 十 分 地 怀 念。
此 番, 有 机 会 在 旅 馆 的 柜 台 做 工, 算 是 圆 了 我 在 婚 后 又 复 出 上 班 下 班 的 梦! 那 是 我 所 要 的 一 个 梦。
每 天, 顾 客 来 来 往 往, 有 各 种 各 样 的 种 类。 偶 而, 见 过 一 面 之 缘 的 还 会 出 现。 但 是 很 多 时 候, 见 过 一 次 面 后 就 不 再 碰 面。 有 时, 他 们 会 留 下 东 西。 顾 客 留 下 的 东 西, 我 们 会 特 意 把 它 们 包 起 来。 写 上 他 们 租 住 的 日 期 以 及 他 们 所 遗 留 下 来 的 东 西 名 称。
之 后, 我 会 从 他 们 的 会 员 卡 里 找 到 他 们 的 地 址 和 电 话。
依 着 地 址, 我 会 寄 信 给 他 们。
有 一 个 下 午 时 分, 我 在 柜 台 处 写 着 一 封 封 的 通 知 信 当 儿, 泠 不 防 一 个 长 期 顾 客 走 进 来。
他 见 到 我 在 写 华 文 字。“ 哗 !你 的 华 文 字 体 不 错 也! 在 写 什 么 呢?” 他 问。
“ 哦! 是 写 给 顾 客 的。 他 们 在 我 们 旅 馆 里 居 住 时 忘 记 把 一 些 东 西 带 回 家。 我 就 写 几 封 信 他 们。 希 望 他 们 会来 把 东 西 领 回。”
“ 那 多 麻 烦 呐! 我 看 这 些 人 一 定 有 什 么 问 题。 自 己 的 东 西 怎 么 会 忘 记 呢? 是 不 是?”
“ 不 会 吧? 有 的 人 会 比 较 健 忘 的。 我 也 曾 经 这 样。 因 为 我 体 验 过, 所 以 会 从 中 知 道 失 物 的 感 受! 因 此, 我 要 给 他 们 一 种 失 而 复 得 的 感 觉。”
“ 这 样 啊, 有 的 人 是 会 忘 记 一 些 东 西 的。 年 纪 的 关 系。 人 老 了 就 会 慢 慢 忘 记 记 忆 的。 我 从 来 就 不 会 把 任 何 东 西 留 在 旅 馆 内。” 他 边 到 沙 发 椅 去。 他 在 看 着 当 天 的 一 份 日 报。
“ 不 过, 一 些 大 旅 馆 都 没 有 这 种 服 务。 据 说 他 们 会 把 东 西 丢 掉 或 以 其 他 方 法 送 掉。 你 们 有 这 种 服 务 真 是 好!”
“ 因 为 有 过 经 验 嘛, 所 以 会 从 中 知 道 失 去 一 件 私 有 物 的 难 过。” 信 寄 出 去 不 久, 就 很 高 兴 地 接 到 一 通 从 古 晋 打 来 的 电 话。
“ 请 问 长 竹 有 在 吗? 我 就 是 那 个 留 下 一 条 厚 毛 巾 的 人。 我 会 在 一 个 星 期 内 到 你 旅 馆 拿 回 它。 谢 谢 你 啊。 那 条 毛 巾 是 我 太 太 买 给 我 的, 很 有 纪 念 性 的。”
他 还 讲 了 几 次 道 谢 话。
我 的 心 情 是 喜 悦 的。
大 毛 巾 终於又 回 到 主 人 的 手 中。

2 comments:

Mee Ling said...

長竹,我個人認為您可以從諸多的作品中,挑選精華中的精華,出一本書給自己,也給親朋戚友,那是很有意思的,而且詩巫印書應該蠻便宜的,想想吧。

长竹 said...

还是觉得等孩子们念完书吧。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