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06

抄作文的事

前几天,阅读到星加坡有十多个学生写作文时,是抄自作文书。所以他们的作文都有一样的内容。其中只有换掉一些名字和日期而已。
这种事发生在有华人的国度里,的确是一件惊撼的事。
对我来讲,我倒不觉得惊讶。
早在几年前,当我的小儿子才上小学的时侯,我就已经听到说有老师叫学子们写作文时,一定要从书里抄出来!
曾经叫小儿子写自己的作文。
“如此一来,不会跟其他同学们有同样的故事。”
老么不肯。
“老师说要从书里抄。”
后来有一次,他写他老爸的真正年龄的事。
回到家後,他怪我。
“都是你啦。叫我自己写。我写爸爸44岁,老师说我是乱写。说我父亲那里有那么老。”
“你爸爸是有那样的年龄,老师为什么不相信呢?”我也是好奇。
从此,老么不再自己写。他常常抄自书里的。
“怎样抄?”我不明白。
“换掉名字就行了嘛这样都不懂!”大儿子笑着说。
原来如此。
因此,时常在副刊上看到本地的小朋友们写的旅游记。啼笑是非。早上去波德申海滩的,能够在傍晚时回到家!
就可见是抄得离谱。
现代的新生代,已不大懂得用自己的思想去写作文。
是今天的报纸吧。说诗巫有文艺团体举办学生写作文比赛。
这是一种鼓励学子写作文的一个方针。
是好事一桩。
要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努力吧,华社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