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4, 2009

世态炎凉

话说前几天一个傍晚我拜访王老师。
我询问许校长病了几年的问题。
“他在泗里街时就已经病了5年,我们搬来古晋只有三年,他一搬来古晋就没再回去过!”王老师说。
他还在泗里街时,我曾经约了几个老同学去看他。
是当我在邮政局看到王老师时问起校长好不好,然后才得知校长生病。
“王老师,我不知道校长是埋在泗里街,很抱歉,我竟然没有送他最后一程路!我后来是到了第三天我先生说起时我才知道的。”我对王老师说。
“其实我此次只登在诗华日报,别的报纸都没登。你在年头的时候还带你先生来拜访过我们呢!当时校长很高兴的。他说你是最有心的一个学生。”
“我这一次也只看到诗巫的许氏公会有登报,其他如狮子会的怎么都没动静呢?以前校长捐那么多金钱及东西出来给社会的。”我好奇。
“长竹,我跟你说,人是很现实的。这次校长从生病到逝世,让我很有感触地发现到成语里的一句话是很真实的。那就是世态炎凉。”
“怎么说?”
“以前是门庭若市,个个来拜访的人都是要求校长捐这个捐那个的。他一生病,就没人上门了!我们这个社会是很掺酷的。长竹啊!你想得太天真了!校长说他也看淡了。有钱时,人家才会巴结你,看上你的钱财而叫你捐这个送那个的。我也不期望什么回报了。老实说,校长做得最成功的就是教育。我很为他感到骄傲。还有,我们要抱着年轻时能够为社会做点事的态度做人就对了。”
我离开学校后,的确看到各报刊上有很多校长的捐项相片。
他还做过本地狮子会的会长好多年。
人一倒下,人情就变得很淡泊。
是事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