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亲子关系

早上很早起床。
好像是5点半就起来了。
为的是要给老幺预备早餐好上学。
心里想:“如果他能够早起吃早餐,那我就能够早点(比如6点半)带他上学,然后我直接去乐龄公园走走路。小咪说她每天都是6点15分就开始走路散步的。她每每走到7点时,就跟着姐妹们上小山坡跳赞美操。,跳完后她就回家了。我看我今天是不是能够跟她一样!”
在厨房里忙着的时候,我打开小收音机听歌。
当时,有女支持人跟一个女性在讲‘亲子关系’的题目。
听到该女性说:“作父母的的角色是不容易的。管太多孩子们会讨厌;没管的话,又觉得行不通。孩子们小的时候,他们的世界是空白的。是父母慢慢把各种颜色加上去的。会明白此道理的孩子会很感激。不然他们就不谅解父母,总是怪父母管太多!有时要教导儿女们向好的习惯前进,比如叫儿女们不要做这个那个的,到了后来,他们竟然都把那些不可以做的事全做出来给父母看!我们越不想他们那样做,子女就是要做出来气父母!哈哈!还有一点是,不是每个子女都可以用一种方法去处罚,各有千秋的。有时,作子女的不要父母太多的管教,作父母的就要及时放手给他们一些自由。不然会越弄越槽糕!会有所谓的代沟出现。”
听了之后,我很有感触。
6点15分,叫醒老幺。
他还转头看墙壁上的时间一眼,之后又倒下去睡。
6点30分,又去叫他。
他没动静。
6点45分,又进房里叫。
他还是无动于衷。
“我昨晚跟你说过我不会再叫醒你的。你怎么不会自己起来?明知道自己不会自动起床,为什么晚上不要早点休息?非要看电视玩电脑的?”我很生气他的这种赖床的态度。
“他今天一定又是逃课了!”我想。
我走出房间。
到楼上通知他老爸一声:“小儿子又没去上课了!早上6点15分就叫他了,叫了三次都爬不起来。”
说完,我就上了乐龄公园运动去了。
一路上,都在想着老幺上学的态度。
十号生了,还是长不大似的。
在圣安东尼小学附近看到一个中学生。
他高高瘦瘦的身材,背着书包走路上学。
看到他,总希望老幺会像他一样!
正正当当的上学放学的,做个真真正正的学子。
心不在焉地跳了赞美操及做了三套的运动后,我到街上买菜肉。
回家时看到外子。
很惊讶他还在家。
他肯定是为着老幺的事而迟上班了。
我们很烦恼地聊起老幺的事情。
听外子的口气,他也很伤心。
“我们也不能说他什么了,我把什么话都解释给他听了。如果他还不明白读书的重要性,天天还是以电脑为主的话,我们还能怎样呢?他自己的前程都不顾吗?明年就十一号生了。我也自身难保了。”外子说。
想到我们都已经五十多六十岁的人了。
短命的都已经向上帝报到了。
也不知道我们俩还能活多久。
自己若不自爱,没有人能帮得了什么!
又想到今早电台里的谈话内容,我矛盾得很。
不知道自己能为老幺做些什么。
以前我会去询问他原因及举例。
他的答案总是叫我哭笑不得!
所以跟他说道理时千万不能把他跟人家比!
亲子关系不是可以用打骂来管教的。
也觉得自己已经没有那种能力去说他,就像当初管教大的三个孩子那样起劲。
其实,我是相当的盼望会从他的口中得知他是如何的想法·······。
那才是最重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