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振仲说

星期六吃堂嫂的的‘劳饭’时,看到四哥给振仲(一个一起打太极的男同学)一叠的钱。
问四哥那是什么钱。
“是抬棺的工钱。”
原来抬棺的人也有工钱拿。
我之前以为丧家们请他们吃‘劳饭’就是一种报答。
今晚,上太极班时看到振仲。
就很好奇地问起他。
“你们共有几个人一队?”
“不一定,有时17或18的,像这次的有21个人轮流抬。”
“怎样算工钱的?”
“也要看女儿有钱没钱来讲。我们这次拿到的工钱是历来收到最高的一次!理华他们兄弟给我们一人RM138.00,我们以前只收到RM70多RM80多或RM90多的。我看她们姐妹是不错的。”
“棺木会不会重?我以前听到有人说有的死者会比较重,然后他们抬棺木的人会说一些话,顿时棺木就会变成轻掉。我是不大相信的。"
“我以前也是听到有人这么说,死者不甘愿死的时候,棺木就会很重。”黄教练说。
”我也听过,有没有那种说法?”宝娇也加一句。
“要看棺木是哪一种木做成的,没有那种的说法啦!”振仲说。
说完后,振仲就给我们看他的左肩膀。
“我那天抬得破了皮!右边的肩就没那么痛。”
振仲是代表王氏公会的抬棺者之一。
经振仲这么一解释,我明白了一些疑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