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铜钱的事

昨天晚上。
已经是11点5分了。
楼上一个来自古晋的男马来顾客下楼来。
告诉柜台的Jacky(来自诗巫的年轻小伙子)说:“我放在行李包里的RM20多的铜钱全不见!昨晚还在的。早上,我跟房里的另外两个男同事一起出门做工。到了下午4点多才回来。是不是有人拿了我的钱?”
我转头问Jacky。
因为Jacky是我们请来的新工人(是他自己找上门找工作时聘请他的)。
他的工作是做清洁工的。
因为任晚班的小林请假,才暂时叫他顶替。
”他们住的房间(第三楼)是我收拾的。我只收拾肮脏的垃圾出去,其他的我没有动。我没有拿他的钱!”Jacky说。
“但是我已经把房间锁匙交给你们了。为什么还会不见钱?一定有人进去我们的房间么!是不是?”对方说话的语气幸好不是很凶。
"我们旅馆只有清洁工人有进房间收拾的。Jacky,麻烦你跟他说一声,贵重的东西是不可以放在房间里的。”我说。
Jacky照说了。
后来楼上又走下来一个马来人。
他轻声地对前一个朋友说:”我的RM10多的铜钱也不见!"
”他们怎么有这么多的铜钱?”我心里想。
看到这种情形,我就立刻走出去旅馆到后面一间食店找先生。
他当时正跟堂小姑一家三个人在吃点心。
我走近他。
很小声地告诉他:“旅馆发生了一点事,你回去一下。”
我们来到旅馆时,只看到最早下楼来的那个顾客坐在沙发椅上看报纸。
“怎么还有心情看报纸呢?”我又想。
比较慢下楼来的一个不在那儿。
有点好奇他怎么那么快就上楼而不等我们回来!
先生也坐在沙发椅上。
我则坐在先生的左边作无声的听众。
此时,第二个马来人才走下来。
先生说:“你们有贵重的东西,应该拿出去,是不应该把它们放在房间里的。我们是小旅馆,不能够担保这些贵重东西。如果你要我们柜台帮你们保管,你们可以交代他们的。我们泗里街的旅馆很常遇到这样的情形。锁匙虽然放在柜台了,但是有心的人就是会溜进去偷东西的。有时运气不好时就会遇到。他们那些人有他们的万能锁匙。我会叫我的员工多注意一点。谢谢你告知我们。我们以后会小心。我会查这件事的。我明天要问一下那个清洁女工,看她怎么说。明天早上我请你们喝茶吧!你们若叫我赔,我是不能够的。要是我给了你们,以后个个顾客都用这个法子,我该怎样做生意呢?希望你们会明白。”
等他们上楼之后,先生就跟Jacky说:“所以你们看柜台工的是很重要的。你们的眼光要很准确。顾客住在楼上,你们要比谁都清楚那是谁。不相识的脸孔就要多注意。不明所以的人就不可以让他们上去楼上。还有,顾客的东西千万不可以动或打开。他们可能是看在你是新来的,所以要欺负你。有的顾客就是会有这种态度的。世界上的人有千万种,我们就是要很小心做事。你以后做久了就会看得出来。你说你没有拿,我是相信你的。新来的工人就是要这样,千万不要贪!我知道你不会为了那区区几十元的钱而破坏自己的人格。你要用钱的话,要跟我讲。我会先借给你用,你最近没有缺钱用吧?”
“没有!我是没买什么东西的。小李有跟我说过,如果我要用钱,要问过你。”Jacky回答。
只有我跟先生在房间时,我们分析这件事。
“他说房间里还有一个马来朋友,他怎么就没事?像这样的情形,我们旅馆可以叫警察上去房间检查他们三人的行李吗?也许是其中一个人做的事呢?”我说。
说时,我就想到了几年前的一件不见衣服的事。
当时房间只住了顾客一个人。
他把衣裤拿去洗衣店洗。
由我们交给外面的洗衣店。
洗衣店老板送来衣服时,我就即刻叫服务生把它送上他住的房间。
那个傍晚顾客回来时,他一直下楼来向我讨回他的衣裤。
他说他的衣服不见掉。
还要求我赔给他。
他的语气说得很重。
好像是我们旅馆人吃掉似的。
我不害怕,我有我的立场。
最后,他才又下楼来向我道歉。
原来他自己把衣裤收起来了。
跟我说时他说:“我的朋友拿错我的衣服了!对不起啊!”
我当时听了就好笑。
房里只有他一个人住,他的所谓朋友,是一种原谅他自己做错事的托词吧。
我不出声地接受他的道歉。
“我们旅馆不做这样的事。那是多麻烦的事!他们应该知道,房间里是不可以放钱或其他贵重东西的。我们只是小旅馆而已。我们也不能太相信他们的话。也许是要我们给钱的吧!当然,新来的工人也要防着点。他们顾客会好心告诉我,我们就要多注意这一方面的事情。请他们喝茶其实是要给他们下台阶。搞不好还是他们讲骗话也不一定。那里会有人放那么多啐钱在行李的?很多事都要清楚的分析。我们是不赔的。以后个个顾客都来这一套,我们就不用做生意了!”先生说。
早上,听到任早班的小李说:“顾客有时会骗人的!不多久以前,有一个顾客下楼来告诉我们说他的一条名牌底裤不见。我们上去帮他找,竟然在床地下找到!有的推销员很缺德。把吃完的饭盒或罐子放进床底下。我们在每个房间都有放垃圾桶的啊!实在不明白他们的心理!”
“各种各样的顾客都有!我们不可以当面揭穿他们,要给他们台阶下。不然他们以后就不来住。你们做柜台的工,就要脸带笑容对待他们。不要把脸放下来。这是很重要的。”先生说。
第一个没有老幺在家的晚上,竟然发生了这样的事。
我耳目一新。

3 comments:

Tony Hi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ony Hii said...

You can consider to install CCTV security cameras.

长竹 said...

的确有想到这一点,谢谢你的建议。
你的旅馆应该有装这些安全设施,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