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微笑的父亲


这两张是父亲的记述故事。
下面一张中的三分之一部分是父亲的登记(Certificate Of Identity)。
父亲相片的左边边有三张印有SARAWAK的拉者邮票。
下方有印着:
Issuing Officer: A.R.C.Munsu.
Title of issuing Officer: District Officer.
Issued at: Sarikei, Sarawak.
Date: 18th.October, 1948.
另一半是印有:
CERTIFICATE OF IDENTITY
Valid for five years from date of issue
Name(s)of holder: Wong Siew Lung
此处有父亲签华文名字
Address: 4 1/2 miles,Repok Road, Sarikei.
Nationality: Chinese.
Language or dialect: Foochow.
Age: 50 Sex: male
Place of birth: Mingtsain, Fukien, China
Length of Residence in Sarawak: 31 years.
Occupation: Gardener
Other particular: Former Certificate if Identity
A.No.113641 Issued at Sarikei on 8.3.40.
对于幸酸故事,父亲写他在如何的情形下离乡背井到南洋来的一些过程。
父亲的写字方式是很少有标点符号的。所以他的句子常常是连起来的。最多只有句号而已。要看多几回才看得懂。
其内容如下:
“吾父王富元母林氏生我兄弟三人姐妹俩个长姐适江即孝唐母。妹名银妹适林无后。长兄寿仁嫂陈氏即振推母。二哥寿义嫂林氏生振登。前曾来南后返国。吾名寿龙当十八岁那年忆及十二月三十日与黄氏结婚。在当年时代名曰结婚。在彼时时代曰并房何为并房。即是新买一领草席。新造一领稻褥。买一领被单。又名合枕即是叫你们俩人同睡而已。一无行婚礼。想起彼时间匆促矣。至正月余年十九岁凭心实算吾年仅十八岁零二个月。因看在唐谋生十分艰难彼时亲人富旺适征由南返归。与谈之下。言南洋谋生比此地容易十倍。言二月中再即打算返南洋。吾心忽然铁决与他同往。苦思家中贫困川资无由无出。以后幸得亲人长辈叔嫂助我川费我自己出手票乙张纸借来大银四十元之普。得付川资一面无此虏矣幸一事已了一事又来至二月初吾身忽然得病三日寒之症母十分爱我言不可带病往南。为累途中重病为何是好言毕眼泪流我言此番不去再难有机会。并且诸说具备生死由天。至动身那日母亲送至半里之远。泣不成声。到后只有一语言你一到南千万来信以慰母念。吾见我母亲伤心样情形自己也十分心伤不能开口只做手势转头要母回去。可能母受礼大起身之时了是一九二十八年月初启程至四月初始至诗巫(言旁)幸蒙上苍庇佑至三十只买一角包拿而食。至船中三日寒的病。何时而痊愈且不知。到巫(言旁)住亲人自日即往木芥兰承工链草链一头草赚有十零元故彼夏维。扣去工资X元(看不出以前的数目字,好像18元字体)他言我草链不好因为正学执链刀不熟子故耳。
五月间即来泗里街五付石地方黄清春波胶园承来包作每年一千株值千元当头日即搬行李到其工人屋时。观其屋小小一座四方无人而四周皆用亚答盖做的楼下六尺高中间架一隻拉子梯至通楼上。门锁放一个页板门。上下的有门格。为果出去做工的话、可用门格之上。我用链头鐕上人即难上。大凡煮食等。皆在楼下做一个简单而用。我一生即由许天起即做一个王老五生活矣。一座的屋我一人独住自煮自食最难过最恐惊的。一至夜晚睡眠用一链刀放在床乾。面向前背向后。以为是想为有点许可用链刀抵付。一睁(整)夜思及在唐我有父母兄弟嫂妹侄等全家非常热闹我今仅在外一屋一人。细思之下只是悲伤与流泪。但想到时赚得有钱即图返国。全家团圆之乐。像头难过情形半年过后即见平常。仅至下雨闲时。只学看书学写字看注改尺读我既以能读能写既由此起由此年过一年至三十二年十一月中回国因家中来信言母病体弱恐彼久存人世于是决然思置胶园卖了树胶约有六百余元猪只卖二百元作船单至正到家父母兄嫂都在维见亲人生活孤谋生比南洋难于十倍我心中细思为果能留在家生活胜者不皆胶园变卖由是在家一年至三十二年十月二日末动身并带家叔富太一家并长兄寿仁嫂侄内子等并他合共应四十余人三月中到泗里街彼时胶价大起能值六千元想一年失去数千元实为可惜反想若不回国母是亲没见惜之有为果命中有的从头再做未迟。”

难得此张照片!
是全家福。
拍於老家前面的大门口处。
背后是胡椒园。
后排是从左到右:四哥、则威(大姐的大儿子)、大姐、六哥、二哥、二嫂抱理宗(二哥的二儿子)。
中排:母亲抱小弟、父亲抱理光(二哥的大儿子)及大妈。
前排有:五姐跟小妹、可如、大妹(转头向後看)跟可莹、英妹、我跟理容(二哥大女儿)。

年轻时的父亲!
父亲坐着。
他的右边有三哥,后面是二哥。
父亲的左边是大哥。

微笑的父亲!

父亲的南来幸酸故事及遗书。

两本记载父亲母亲各生平的簿子。
蓝色的是妈妈的。
咖啡色的是父亲的。
里面有他们的生前生活照及去世后(加埋葬)的相片。
母亲逝世于1966年3月29日。
昨天是她去世44年的日子。
而父亲是在4年后,于1970年5月2日那天早上逝世。
这两本都是由五哥去整理而写的。

2 comments:

jia li said...

很宝贵的遗产呢!我们可以知道祖先的事迹。也看到外公与家人离别的辛酸。。

长竹 said...

是我这次趁着五舅驾车回来泗里街扫墓时,叫他再次带回来的。上回是一年前的清明节。当时还未买数码相机。只看看而已。这一次,说什么也要把那些珍贵的相片拍下来。为的就是给你们四个看看外公外婆家的历史及故事。其实,妈妈从外公那儿得知很多做人方针,多多少少都教给了你们。
很高兴地知道你对他们很兴趣。以后要资料,就可以从中翻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