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09

回娘家的路上


这是姐姐住家篱笆外面的景象。
最高的一棵树是接种龙眼。
“本来要砍掉它,却发现它开了两朵花。”姐姐说。
尽头处的屋子好像是Madam Chee的。
她跟姐姐是邻居好朋友。

屋前圆芒果生了几粒。
姐姐姐夫都用纸袋包了。

最远篱笆处种的一棵婆罗蜜,生满了果在树头。
“生得太多,里面多数没有肉。”姐姐说。
“那就吃它的丝,也不错!”我笑着说。

姐姐也种了一颗柠檬树。
已经开花结果。

生到篱笆外的刺花有新开的,也有旧的。
远远看过去,是一片红。

这是山芭的旧马路。
是我上小学及中学必定经过的路。
是最近我家的一段。
如今看起来已没有以往的宽阔。
我停车的地方,曾经有一个姓伊的养鸡人。
我们时常向他买鸡蛋。
如今,屋子已不在那儿。
只留下几棵果树。

小学同学黄世琴的娘家。

黄世琴娘家的路口。

路口的花红彤彤。

黄世琴到家後。
只剩下我一个人独自上路的路程。

上学放学必经的马路。
时常在路边的草丛里见到树胶带绑的冰雹袋。
我们要的是那一条树胶带!
还比赛看谁捡得多。
偶尔也会因为一条树胶带而闹意见。

这里有一个小亭。
就是黄秀兰的家路口。
每次杨秀金到家後,就只有黄秀兰,黄世琴及我。
走到这个小亭时,秀兰就离队。
有时,我们会停下脚步,在亭子里坐坐谈谈话。

秀兰离队后。
就剩下我跟黄世琴走这条路回家。

花丛上的屋顶是杨秀金的家。
爱上露台的一刻就是因为看了她到家後!
她家的露台是向着马路的。

回家路之一。

回家路之二。

杨秀金家的果子园。
每回走到这儿时,我们三个(秀兰、世琴及我)就会说:“秀金真好名,她的家就到了!”

路边的紫色小花。
以前上学放学时是没有这种花的。
应该是现在才有。

路边草地上的含羞草。
是我们当年最喜欢玩弄的草。
常常喜欢看到它叶子合起来的含羞样。
其实它的花更美!
我们常常採了一大把拿回家放玻璃瓶。





乡间小路的路口。

从小山坡上,拍小路到路口的马路。

乡间小路的路口。
有围起一片的沙里及铁网。

路口的一棵大榴莲树。
已开始开花了。

榴莲树之二。

榴莲树之三。

榴莲树之四。

地上有榴莲花。

路口旁边放的一些遗留下来的木条及窗门。
忆起了对老家的怀念。

回娘家的小路尽头处。
还隐隐约约地看到一小片的蓝色。
仿佛又看到了老家的一面墙!

二姐家门前种了一排这种大黄花。
记得先母过世埋葬的那一天。
众人叫小弟拿着一枝这种花。
往墓框的一个未放上石灰泥的洞里摇了一摇。
“妈妈回家吧!”小弟学说话。
听了之后个个都红了双眼!

下班时经过道忠的店。
看到他的店是关闭的。
就有意要上去他的家拜访他们。
一年里头,我们没有机会好好坐下来谈谈天的。
下午三点多。
就驾车回娘家。
想的是,我可能还会看到其他住在外坡的外甥们。
道忠(外甥)要娶媳妇了。
他的唯一儿子(理清)将在这个星期一(22日)中午12点办结婚酒席。
到了目的地。
却被道生的妻告知:“道忠两夫妇,道生及莲希都到古晋喝晚宴了,女方是今晚请客。”
对了,我怎么没想到这一点呢?
女方是移民去古晋住的泗里街人。
“他们明天就回家了。”
“那我明天再上来吧!”
要拜访的人不在,我只好转移目标到娘家的小路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