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4, 2009

管教孩子

有一次上礼拜堂做主日崇拜。
刘会明牧师说:“有的年轻人,在家乡时是孝子乖乖女,可是当他们到了外地或外坡时,却什么事情都敢做出来了!主要原因是因为父母都不在身边的关系。他们一离开了父母的视线,他们都变得无法无天。我要提醒你们这些年轻人,不要以为离开了父母,你们就可以乱乱来。你们要知道,你们的身子还是属于上帝的,所以你们要对得起父母及上帝。更要爱护自己的身子,就好比上帝爱你们一样。”
听了之后很感激牧师的有心。
他的一番话在无意中,就帮忙父母教导了孩子。
有时,作孩子的会不喜欢父母的罗嗦。
可是如果是牧师或老师在旁说的话,他们就会听。
前天,我在旅馆里遇到一个年轻的母亲。
她育有三个女儿及一个儿子。
她告诉我说她很迟婚。
“跟林青霞一样的年龄时才步上婚姻的路。”她不好意思的说。
我以为我是最迟婚者,想不到她还比我迟6年!
说到管教孩子时,她有她的一套硬法子。
她说:“我如果看到我的孩子们做不对的事情时,我就当场骂及打他们。我会告诉他们如果他们不停止,我就不认他们做儿女,或冠我先生的姓。"
我看到她的孩子都是处在13岁以下的年龄。
跟他们母亲站在柜台处时,我看到这个母亲很霸道。
两个小女儿在翻看柜台上的日历时,她们的母亲就一手打下去说:“没有礼貌,乱动人家的东西!”
我却觉得他们因为好奇才会去翻看。
他们去开旅馆大门要出去时,作母亲的又说:”坐回沙发椅!给我静静坐,不然把你们关在房间里不许出来!”
总之,做母亲的眼光一直在注意他们的动静。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四个孩子来。
想当年我管教他们的法子。
好像我只对大女儿有过严厉的教导。
许是因为是头一个孩子吧!
没有经验。
也总怕教不好她后,会影响到另外三个孩子的成长!
后来是因为看到姐姐及他人(他们写的书)的教导方法,我才慢慢改过来。
这种路程,是每个作父母的都要经过的路。
是苦是甜,只有当事人最清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