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思安来信 - 11/2/99

z长竹:
谢谢你的剪报和来信告知一些砂州的文汛。
原本打算考完试之后才回信,但是又怕忘了这回事,只好抽一些时间来写信给你。
我今年一共考6天。5、6、12、15、18、23/2、99。连除夕日、初三和初八都是考试日。可想而知这班马来人简直不当华人的新年这回事。其实马来人新年后和华人新年之间都能考完的,但是就是不明白他们的决定。简直岂有此理!其实,我们这些华人学生是有足够的理由提出抗议的,但是华人都是怕死的和怕麻烦的(包括自己),因此只好学“忍功”了。
考完试之后,我们就要去别的学校(Ipoh)习教了。这是必考的条件,否则不能毕业。早知道如此辛苦,当初就不要读了。但想到未来,想到妻儿,只好学习忍耐。
写了这么多个“忍”字,还不是因为看了“读后感”的影响。
看过“读后感”之后,才知道自己的小说如!此的成功以前的小说都不曾引起如此的共鸣。我一直以为没有多少人会看)很详细的看(自己的小说。想不到居然会有一个笔名'方戈'的人看我的小说看得如此深入,而且还不忘开口大骂,七情上脸。我的小说是在1月7日登出,他的读后感在一天之内就出炉了,可想而知他读后感的强烈反应有多么的强!我将我这篇小说给素美看,然后问她在这个世上有没有如此的人呢?答案是:有!我们这里的情形跟东马有些不同。这里的人现在都讲钱。进场打球就要给6元球赛,一场球有时要下注3元、5元、10元、两千元都有。没有吓坏你吧,是RM2000!一场球已要了我整一个月半的工钱。他们这些老板挥金如土,2千元还是个小数目呢。方戈也许真的应该过来西马逛一逛,到时候他就可看见如此“压恶卑秽形象”的西马人了!
写小说不一定要100%真实。其实,但至少可以反映社会的现象,已是一种相当成功的写法了。一种米养千种人,因此我们不能保证每个人都像方戈如此有上进心,如此高尚的人。我所看过的教师之中,有多少人如我所写的不下一人。方戈只批评我小说中的主角,不是批评我的小说,这是我必须讲清楚的。
无论如何,我十分感激他替我宣传这篇拙作。
有时,一些作品、影片或歌曲都是靠一些新闻来宣传的。
我的小说只有两次被人批评。一次是方戈。另一次是万川。万川所批评的小说 -“枷锁”,已是中华文艺社征文比赛第二名。其实我并不害怕被人批评,因我相信被人批评的东西一定有它值得被人批评的地方。希望这篇小说也能得奖吧!
你认识方戈吗?这个人的手笔和尖削的手法我在三年前已见过了。不只是不是同一人呢?万川=方戈,这个程序不知可信度有多高?万川现今在马来西亚日报工作)编辑(,很多文苑的文章都必许经过他的手。我的这篇小说的题目已被人改过。我的原来题目是跟方戈的一样。这就是证明方戈曾经看过我原来的题目:蓝波和马来西亚编辑。蓝波不会登报批评别人的作品。万川不知一次写了很多名家的评语,而且都是负面的批评。结果被国宝和一些人阻止再写。想不到他还会提笔。东山再起。在砂州,只有万川才有如此兴趣写评语。有机会不防帮我打听方戈究竟为何方神圣。不是想打他,只想讨教他做人的一些道理。
好了,下次再谈。

新年快乐

思安
11/2/9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