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07

思安来信 - 6/4/99

长竹: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和祝福。
最近的生活节拍比以前急促多了。为期两个月的大学实习已在3月8日开始了。我们是教育系的第一批学生,因此必须像full-time学生一般接受2个月的实习。很多朋友因为是小学的老师,所以必须向校方请假,然后去中学实习。教育部非常不满USM的这项计划,因此要这些老师申请无薪假期。(22个月没有工钱!)真的是岂有此理!有些老师申请进去里面谈,不用工作也有一半的工钱。反观我们这些半工半读的穷教员却必须扣工钱(扣完),真的令人生气。我的情形就比较特殊。我原本在中学执教,找理是不用去别的中学实习的。我在前几个星期跟我的校长谈起此事。他也是十分不满USM的计划。他帮我向USM申请,终于批准我在原校作实习。因此我并不用扣工钱,但是却比需从早上7:30教到下午6:40。只要不扣工钱,牺牲一点也是值得的。
近来天气变幻莫侧。白天热得透不过气来,晚上经常狂风暴雨。很多人生病。对了,日本脑膜炎在这里已成为大热门的话题了。森美兰州的病患者有增无减,真令人担忧。人人都怪我们的猪,但没有人采取行动去消灭害人不浅的毒蚊,有时候我们的部长大人也有失策的时刻。就算你把全国的猪只刹光,这种蚊子还是会通过马够鸟等等的动物来传染疾病的。所以,刹猪是最可悲的事。这些领袖以为养猪是件容易的事呢!?猪只只是一种最好吃的东西,需要吃很多食物。所以如此毁猪最痛心的还是猪农。政府分文不赔。反正只有华人吃猪肉,就算全国没猪肉吃,他们这些回教徒丝毫没有影响。因此他们并没有对这中怪病动了丝毫的关心。做人如果只看见自己的利益,最后连命也丢了!蚊子不会认人的,因此马来同胞也有被传染的机会。到时候才来补救也来不及了。我们的领袖和官员平时都是在睡觉的,等到事情严重了才来责骂某一方。前几年的土崩事件、印尼林火所引起的烟霾已没有人留意了。沙巴大巽时,西马的大官大部长全部出动拉票。现在国陈胜利了,沙巴的新闻也接着落幕了。没有人会再浪费一秒钟的跟那边的土著打交道。反正目标已达到,5年之后再见吧。政府的一举一动已被巽民的眼睛看得清清楚楚,反正都会胜的,还需花时间、精力和金钱去服务群众吗?因此公务员效率日渐低落由此可见。全国大巽近在眼前了。
你投过票吗?我只投过一次。
最近写很多稿吧?你是写小说的料子。要多锻练自己。多知道一些社会上的奇闻。这对你写作有帮助。
方戈是否万川我只是猜侧,答案对我来讲并不重要。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但是最好不要人身攻击。善意和有助于创新的批评是绝对欢迎的。
好了,下次再写了。

生活愉快

思安
22/3/9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