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07

屋后的锄头

见到我这把失踪了很久很久(在我的心目中)的锄头时,我百感交集。
一切陈年往事就此产生......。
这是我婚后买的的第一把锄头,用我婚后收到的第一笔稿费买的。当时的我,很喜欢用自己的稿费买家里要用到的东西,觉得这种做法很有纪念性。也很得意洋洋,自己有那种“用自己赚来的钱”买纪念品的本领和骄傲!连外子都不知道我有这个好习惯!
买的时候,手把跟铁片是分开的。老板说他的店里没有工人帮忙做,所以叫我自己想办法。
我记得很清楚,我把东西载去四哥山芭家。四哥是务农的,他家里有三把很利的锄头。对它有这么深刻的印象,是因为它们曾经让我和五姐很羡慕,要求四哥转送我们两姐妹各一把。
“要送也只能送一把给你们,另外两把我和嫂嫂还用得着呢。给谁好呢?我可是一视同仁的哥哥。”四哥笑着说。
我很尊重姐姐。
四哥看到我买锄头手把及铁片来,他就帮我找薄的木片(要塞在手把及铁片之间),之后才弄紧锄头。
“锄头要常常用才会利,就像我们的菜刀一样。它的铁片也会随着日子的飞逝及应用而慢慢变小。像我现在的锄头,是用了几十年后才得到的结果。我们若去街上买,是买不到的。”四哥在交给我锄头时这么地告诉我。
“怪不得了,我问老板有没有卖那种又轻又利的小铁片锄头,他说没有。”我笑哈哈地说。
原来那种很利的锄头,是经过岁月的流失所留下来的痕迹!
拿回婆家,要把屋后的一块地锄成一片花园及菜园。
第二天早上,很意外地看到至亲拿去挖屋旁的水沟。水沟的水是河里的水,有咸性的。感到有点心疼,但静静不出声。
等到自己要用它去除屋后的草时,却怎么找也找不到它!
那时刚刚结婚,不知道“做人道理”(其实要看情面,因为生活在大家庭里),只求真理。认为自己的东西不见,可以寻回。所以会向用过的人要。
看到他从他的货苍里拉出我的宝贝。铁片有点生锈样。心疼的心情是躲在心里内的。
不过后来,它又不见了!几时失踪的,我竟一点也不知情。
那一回,跟先生提起它来。
他老爷子非常大方地说:“算了吧!几块钱而已。再去买一把吧!不要弄僵彼此的感情!”
我硬着心肠又花掉了我的另一笔稿费。
第二支买回来时,又拿给四哥去弄好。
四哥问我为什么又买一把的疑问。
我不说实话,只说:“家里有很多杂草,多一把比较好。”
结了婚的妹妹其实心里有苦说不出,父母不在人间的孩子是根草!!没娘家好回商量事情是心酸!一切的一切,我都一人静静把苦水吞回肚里。也不敢跟家婆说起此事,怕她担心。
不过,倒是给我写进文字里存挡。
22年婚后的日子里,共买了5把锄头,都是不见一把又买一把又一把的。
卖五金的老板是外子一起做生意的伙伴,一直看到我买锄头,就当着外子的面问我:“你家里有很多草吗?怎么一直看到你太太买锄头?难不成你们把它们吃了?”
我只笑而不语,看着外子。他心里应该比我清楚那是为了什么。
等最后一把锄头又不在屋后时,我才停止不买。
当时的心情的确是很复杂。
跟枕边人也不提了,他肯定又是叫我去买新的。
不买的当儿,不知为何会出现两把(不同时间出现)“残废”的锄头(手把快要断的样子及另一把手把已断成一半的)在屋后。
我照样拿着它去除草种花。
好锄头坏锄头都是锄头,只要锄得掉杂草,就是好锄头!
去年,移居到古晋住的小姑送我两个铁片,我到五金店又买了两条木手把回来。这一回不敢再拿去给四哥弄了。自己在屋后找薄木片,勉勉强强还可以帮我锄锄草,才了却我的心愿。
以为永远见不到我的那些失踪的锄头了,却怎么也想不到我的第一把锄头会在两个星期前又回家来了!让我想到中国以前那些见不得世面而深藏皇宫的宫女们,她们的命运竟然比我这把锄头更衰。
今番见到它又出现在眼前,真是又惊又喜。
我待它像是离家出走而又归家的孩子一般地接受它。
除了手把及铁片上掺有洗不掉的有石灰疤外,它的铁片也变得很薄要断的样子。
如果不是失踪那么多年,我想我会很有信心地带它去四哥家,跟他的锄头做个比较!
因为锄头的事,也情不自禁地想到先父的10多把锄头来。当年他把它们放在屋后的墙壁边。一有长工来做工,只一下子工夫,全部锄头都离了队,到胡椒园里上班去了。到了天黑太阳下山,它们才回家!
从来没听过它们会失踪,像我买的那些锄头那样!
如果说我这20多年来的心情平静得如一池春水,那是假的。
只有失了东西的人才知道痛在那里。
因此,当有人告诉我他们家进了小偷的时候,我不惊讶。
主人家不知道对方是谁,所以也不知道他们失去的东西落在谁家。心里除了惋惜外,别无他法。
而我,明明知道它们在那里躲着,却不敢讨回(为的就是家和万事兴那一句名言),那才是真正的心里战术呐!!
没有遇到这种事情的人是没法子体会到的。
22年的婚后日子里,所尝到的失落感及容忍,真的把我磨成了一个忍着不出声,但尽在文字里找寻平衡的人。
幸好我以写来发泄我的愤怒或喜悦情绪。
当然,最要紧的是我没有跟忧郁症打招呼!
嘿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