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942) 木瓜

(2007年10月27日 199期美里笔会)

木瓜

不知道是不是跟生肖有关系,我一向以来很喜欢吃水果,各种各类的都行。
小的时侯,见到有熟的木瓜挂在高高的树上,我也会想办法把它们弄下地。熟的木瓜一落到地上,一定是落地开花样。我呢,即刻把它捧在手里,像吃西瓜一样地吃个精光。那种新鲜度,好味极了。
有时,遇到有水果季节时,我们就喜欢躲在树上吃红毛丹龙眼和荔枝等。一天的三餐也免掉了。父亲母亲总会笑着说:“省了很多饭。”
在平常的日子里,我没有一天不吃水果的。吃的是本地的水果。多数会在吃饱饭才吃。既使有杂志说我们吃水果时最好的时光应该是在饭前吃。可是习惯成自然,却老是改不过来。
近来,十层楼附近的市场里,木瓜的产量很少。有时太慢去的话,连木瓜的影子都看不着!被他人买了拿去外地做生意。木瓜一到外坡,卖的价钱更好。
听种木瓜的朋友说:“此种水果最不好种。不但有虫躲在里面,而且常常会被鸟类吃光光。”
以前是没人问津的木瓜,如今身价百涨。从一公斤一令吉到现在的一令吉半。我还是照买不误。没有法子,喜欢吃。
几年前,曾经在美里一个女性朋友家看到她种的一棵木瓜树。整棵树结满了果实,有整百粒那么多。主人家都吃怕掉。每天都有熟木瓜摘。那令我真的很羡慕她!
我自己也试过种很多次木瓜。我种的木瓜树,就像我一样高高瘦瘦的,长不出果实来。有一次,竟让我看到它破天荒地开花结果,但是却只给我生了四粒就停了。
美里的朋友笑着说:“像你一样了!遗传来自你的种吧!”
自己种的木瓜不会生。那我就转移我的眼光。不管是去古晋啊、明都鲁那一方向的或在本地的,一路上,我就注意着他人种的木瓜。偶而被我看到树上的熟木瓜,那才叫我羡慕哪!
目前,屋后长了两棵木瓜树。还是邻居呐,壮的一棵令我非常的失望。开了很多花,却是公的。另一棵是瘦得可怜,却给我开花结果。
亲戚告诉我说:“木瓜树不可放任何的肥料,会不好吃。”
只好让那棵开花的木瓜自己活下去。

(22/8/06)

2 comments:

Mee Ling said...

小時候同學看見我的手掌比別人的黃,說是因為吃木瓜吃的多。您的手掌顏色如何?

长竹 said...

怀孕的时侯,长辈们说不可吃木瓜,说吃了婴儿身体会发黄。那是没有根据的。目前,我的手没有异样。现出有足够的血。
木瓜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
手会发黄,应该要去看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