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思安来信 - 11/9/98

长竹: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及剪报。
其实上一封信的批评真的有点过火。也许这就是做人的矛盾。有时真的希望有人能好好地坐下来,好好地看完自己的作品,然后狠狠地说出评语。上一次我的作品被刊登出来之后原以为必定有很多人会第一个时间抢读的,因此也津津自喜。等到有一天遇到一位相当知名的写作人时,就洋洋得意向他介绍自己。等了数分钟之后他才勉强的假装见过副刊上有这么一个作者。过后就向他讨教及作出批评。你知道他怎么样说吗?他说:“我很少看本地作品的。”经过这个真人真事的故事之后,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一个文艺创造者,最感悲哀的就是没有机会欣赏他的东西。如果一味的收到批评而没有半点称赞,我相信这个艺术家很快的就会放下手中的笔了。但是,如果别人的批评能够令自己的作品更进步,我相信这种的批评是好的。假如每个人都称赞你的文章写得好,这也就是说你的创作已达到完美了,那么你还要创作吗?
一个作者除了文章写得好之外,我相信字体也相当重要(除非他已有一定的知名度),现代的人先看字体,后看文章。也许有一种印象分吧!我在几年前停过有人讲到你的字体。编辑的工作相当的繁重。他们拿到一份稿之后,如有时间就事先阅读,而更有些被置放在抽屉里数个世纪才被发现。因此他们必须有迅速的技能。也许你能够很幸运的渡过第一关,但是如果你的字体过份潦草,而且错字又多,句子缺通顺,也许也会被投篮的。编辑的工作不是批改学生的作文。我们这些老师也许可以一个字一个字的替你纠正,而且还会写上评语。这些编辑睬你都傻的。为了不使编辑一边看作品,一边臭骂那篇作品的作者,我在此提醒了你要多注意文章中的错别字。因为如果编辑不纠正或校对你的文章,等到全国的读者看到%文章中的错字之后,你试想他们会有什么反应?他们会不会怀疑这份报章的编辑的华文程度?有些人,特别是像蓝波这种忙碌的公务员,白天忙着办公室里的工作,晚上拖着一身疲惫的身子又要翻阅一大堆的稿件,而且他已接近退休年龄了,因此阅读一些错别字十分多但是内容却很好的文章时,那种要不要投篮的矛盾心情实在是无人能明白的。再加上这位作家却是特别多产的,实在令他难做。文苑的宗旨是尽量发掘新秀,给机会他们发表作品,这是我非常敬佩他们的原因。为了使他们的工作做得顺利、轻易,从今天开始,就多注意自己的字体和句子的通顺。你可多看报章上的简体字或繁体字。其实写什么字体都不是问题,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写错字。写完之后,尽量再看一遍,检查之后再投稿。我想这样会比较好。
好了,不想再批评太多了。谈谈近来的生活吧。
我最近惹了相当大的麻烦。故事的由来是这样的。
我的学校最近刚来了一班华裔学生。他们是从附近的乡村小学升上过渡班的。成绩相当差。成绩好的学生老早已找上名校了。这班学生因为人数太少的缘故(25人),所以全部直上中一。我真的不明白教育制度是在生产有学识的人,还是要我们生产一批“半生熟的榴连”。成绩相当好的学生不能直上中一,反而是6E(UPSR)的学生能上中一。真是啼笑皆非。最后我发现原来是学校的关系。我的学校是马来名字的。教育部也半闭眼,当作没看见。好了,又回到我的故事来了。在这25名学生之中,有一女学生行为相当放荡:男朋友来学校找她出去、在厕所里拉开衣服让别的同学看她的“伟大的地方”。经常有意无意的摸男同学的身体,因此很多学生前来投诉她。下午班的有位女老师(马来婆),曾经见过这个女同学,但是她却听不懂马来语,因此十问九不答。这位老师没有办法,只好带她来见我。她叫我询问这个学生一切事情,但我说我是男性,也许不适合。最后经不起她的要求,我就私自的询问她。我的问题是相当的深入及敏感,因为我已知道我的对手是何等人物。我的目标是想了解她的私生活。想不到经过我一番的强迫之后,她终于承认了一些12、13岁女生不可能会做的东西。 - 三级片、跟男朋友在车上XX(不便写上)等等的事情。过后,我是想过将这些事告诉校方的,但是万一事泄穿之后,这个女孩子一生肯定是要改写了。我跟她讲我不会将这些事告诉任何人。她当时也同意。想不到隔天竟然有人投诉校方,说我们的学校有一位男老师竟然跟女同学讲一些有关性的东西。我的天啊!什么时候我竟变成了色魔?那位女教师竟然走过来问我为什么问这些东西。我谈这些东西还不是因为她的意思吗?难道她要我问她:你今年几岁、你住在那里、你有几个兄弟姐妹、你的志愿是什么.....等等的幼稚问题?我真的想不到这个12岁的女孩子会出卖我。而更使我悲痛的是那位马来女老师完全没有跟我同一阵线,反而在背后说我不是。校长过后接见我,我向他解释一切。但是又有谁会相信我的话呢?当时没有第三者在场。这件事真的给我太大的打击!最后想想,当作是一种教训吧!以后好人千万不要强着来当啊!吃亏的还是我们。唉!做教师难,做一个好教师更难。有时真的很羡慕一些万事不理的老师。也许这样的日子会比较好过吧。
从这件事中,令我想起St Anthony的那位男教师。一切事情要深入了解之后才去投诉,否则将会带来无穷的打击。有时孩子的话也要小心分析。一些他们认为很的事,但是父母听来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好了,不想浪费你太长的时间来听我的控诉。祝 身体健康

思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