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老幺的习惯

在我打完太极回家时,我跟老幺在厨房里吃着我买回来的面包。
在吃的当儿,就顺便跟他提起了一件事。那是前天晚上发生的。当时房间里有我和老三在看电视。老幺从外面走进来,就坐在床上吃起他在住家附近买回来的汉堡包。吃得津津有味。
我认为他不应该这样做。至少他进来的时候应该要问一问我及老三要不要吃。老幺似乎不接受我的劝说。口里还喃喃地说:“我买的糖果放在冰箱里也是有人拿去吃么。”
看到他当时气在心头,我没再说下去。因此就想等机会跟他说明,不然他就永远不知道这个“待人道理”是是如此的重要。
当然,我也不希望以后会有人说他没有教养!“他妈妈一定没教他!”的话。
“你前天的那种吃法有点不对。房间里有多少个家人或客人,都要礼貌性的询问一声他们要不要吃,然后你才吃。问的人之中也不一定会有人要吃或向你要,这是一种礼貌。我以前就常看到你在嬷嬷客人面前这样吃法。如果你在他人家里做客,他们家人也是在你面前这样吃法,你会不会流口水呢?你当时在吃时,真的让我有了口欲感!还有你说的糖果不见的事,那应该是你姐姐、哥哥和爸爸做的事。那是不一样的情形。放在冰柜里的,就是说每个家人都可以拿着吃。”
老么此次是静静的听我说话。
希望他有耳朵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