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07

思安来信 - 13/6/98

长竹: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和一些作品。
我在5月22日才收到蓝波从诗巫寄来的邀请卡。5月24日已是颁奖礼。我想蓝波已知到我是不会出席的。已经很久没跟他们联络了。万川出书的事我早已知道,只是无缘过目,很可惜。万川很懒惰写信,我也不为难他了。我们这群写作的人,最大成就感就是能如愿的出版自己的作品,让更多海内外的人知到有这样的一位作家。一个出过书的人,才能被称为作家,才能有资格加入本国的作家协会。成为作协的会员,知名度多少都会提高,自然而然的见报的机会也就相应的提高,被投篮的机会也降低了。这就是为何有些人拚命的出书,也不管他的书有没有人会买会看。万川的书是买的还是赠送的?出书是一件可喜的事,但是求别人来买自己的书却是一件极悲哀的事。我国的人民基本上还不算是一群爱书的人。他们宁愿花7、8元去看一场戏(烂戏)也不会花两个小时去逛书店。买书更不用讲了。
你有兴趣出书吗?我相信你的作品已足够出一本散文了集了。有兴趣可找一些出版社谈谈。两、三千元总应该足够了。叫你的老板赞助吧!到时后可别忘了送一本给我啊!
你在信中提到万川的一句话:他舆缪思女神缱绻10年的诗的结晶。你有读过新加坡诗人槐华的『缪思喜悦的回音』吗?在他的书中,他有提过缪思(斯)是一个希腊神话中的女神。她是浪漫诗情的化身。他的那句话其实是说他已经写了10年的诗,今天总算有了自己的结晶 -诗集。其实万川是一个对自己缺乏信心的人。他不只一次跟我讲过他觉得他自己很笨,写了10年还没得过任何文学大奖。反观春明、田风等人,只写了几年就得过第一名。以他的学历却能写出如此先进的诗作,已算不错了。
近来有什么新作吗?我在今天寄了一首长达4页的新诗给蓝波。这首诗我经营了一个星期才勉强满意。写诗虽然区区的几个字,但是意境和用字却相当讲究,不是乱来的。我现在也只是起步当儿,还不算诗人。我的新诗题目是『归潮的日子』。这首诗是蓝波邀稿的。他上次有来电叫我写一些有关中华文艺社的作品给他。他说文苑已上网了,可用internet来查阅。只可惜我尚未装internet,否则得到他们的更多文汛了。你装网络了吗?有机会跟他们拿网址。
你在信中提到的那位教师是华人吗?我回来才三年,他却已经在那儿教了10多年,我想我应该会认识他吧。在圣安东尼中学教书的老师应改是相当的尽责的。无可否则,也许真的有害群之马。无论如何,我们身为家长的应该了解实际情况后才做出任何的行动。你知道吗?很多家长都很相信孩子的话,因此往往造成很的家长跑来学校查询,而且有些还打老师。你应该明白,我们这些教师是一群受过严格挑巽(100万人之中巽出几千人)出来的,而且都经过了3年的严格训练才能毕业的。除此以外,服务了4年才能得到教师的licence.因此身为家长的我们千万不能怀疑一位教师的学识和资格。记得在师训时,我们曾经学过一些心理学和一些如何提高教学兴趣的技巧。我是一位专科华文老师,但往往当我们被派到某间学校的时候,很可能没有机会教华文,反而派去教一些我们简直不熟悉的科目,如体育、道德、科学、数学等等的东西。我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在St. Anthony时,只教一班华文,其他的80%都是教算术。幸好我本身的条件还不错,而且对它有兴趣,所以并未遇到难题。而且越来越有兴趣。但是,回来西马后,他们竟然教我教道德教育。天啊!道德是一种十分泠门的东西,而且成绩并不算进总平均里面,所以很多学生都提不起兴趣。这科道德是需要一些专家来教的,因为他们有去参加很的course,z知道很多教书时的技巧、活动等等。我们这种教华文的老师那里会懂得这些东西呢?当我们正模到一些头绪的时候,那边又缺少体育老师,天啊!我们又被派去教那些小瓜体育。教体育说难不难,但是也需要一些技巧和基本上的知识才行啊。因此,在这些过渡时期里面,那些老师都在一面教书一面学习的,所以会让学生觉得他们的老师好像没有什么料似的。你试想想,如果叫你去修理汽车,你会修理得好那辆气车吗?修理汽车和教书一样的,需要一段时间的训练和学习才能得心应手的。那位老师还年轻(30岁),我们身为家长的应给他机会充实自己,千万不能随意向校长投诉。有些校长只听取家长的批评而向某位老师下判,没有进步的了解实况。这种批评就像利箭一样,深深地伤害了那位年轻人的心,而且很可能他会对自己失去信信而辞职不做老师了。这不是害了一位大好青年吗?我们身为教师的,有时后并不是每一秒每一分都一定要教书的。有时后我们发觉有些学生开始有些累了,不能专心听课了,因此我们就会暂停下来,讲一些笑话或是一些课外的话题。例如讲一些有关Titanic的有趣的情节等等。这些话题并不是浪费时间,而是想让学生更有兴趣的想听课,不会打瞌睡。我觉得那位老师用的方法相当的不错。有时候,如果我们听到丈夫说:“好了,今天不用妈妈煮饭,我们出去外面吃大餐!”你身为妈妈的、儿女的会有什么反应呢?一定很高兴是吗?如果每天从7时早上做到1:30下午才能放学,你想那是多么苦的事啊!如今听到老师讲不用上课,你想学生是高兴还是悲哀?你的女儿是位勤力的孩子,所已不会觉得那位老师很懒惰。无论如何,希望那位老师不要经常使用这种方法。我也希望家长不要时常做出伤人自尊的批评。大家应该找一个机会和老师们讨论,解决问题。有些老师也许真的对某一种科目不能完全投入而想以此方法示威,希望校长能了解他们的心声。如果我们做出投诉,将使那位老师难下台,可能会有更想不到的后果。希望明白。无论如何,先了解实况才行动也未迟。
好了,下次再谈

生活愉快

思安
8/6/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