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两个月算一次

在顺的促督下,打电话给Mr. Hii,那个时常帮我们做家里杂杂工(比如电视啦、水管、灯炮之类的)的。他也是个水务局分水费单的人。我告诉他我们家上个月的水费不知怎的会跑到RM60,是历来最高的一次。
“以前从来不曾会用过RM35的。平常都是RM20多呐。”我说。
“我们水务局是两个月发一次水费单的。你去看看水表的meter会不会对。不对的话我才去你家看。我今天要去三里处一个家庭里做工。不能去你们家了。”他说。
我去拿前2个月前的水费单,果然是两个月一次的。我找到的是6月份和8月份的。两个月份的水费单都是RM20多的。
“怎么这一次会飞到一倍多?”我疑惑。
只有等到许先生来时才知道原因了。莫非是那里漏水?!
跟家婆商量这回事时,家婆说:“自从两家分了水之后,你婶婶及她的媳妇都是用我们的水洗尿壶。就是人有三急时也不放过进厕所解决!我们的水怎么会用得少!”
我一直以为家婆没看到这一点!原来在这10多年以来,她都知道家里发生的每一件不公平的事!!
当年我们的子女也曾很疑惑地问过这个问题:“婶婆要跟我们分水用,那她和堂婶婶为什么又要用我们的水呢?”
“不要紧,水是很便宜的东西,让他们用吧!公公以前常常跟爸爸讲,我们不要占人家便宜。别人占我们便宜时,那是他们的事,我们不要提!你们要努力念书,然后离开这个家到外面求更好的生活。”是作父亲的跟子女们解释。
虽然子女们有很多不明白的疑问,但我很感激家公的教导有方,让下一代受用一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