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思安来信 - 12/5/98

长竹:
来信收到。
看过你的作品之后,总觉得你的小说还是缺少什么似的。
一篇小说如果它的故事内容太普遍化(天天都有这种事情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就不能引起读者的兴趣。你大可利用你的幻想力去讲述某件事情的发展,一些令读者意想不到的结局。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小说家,就必须多幻想和尝试去接触一些新事物。
我曾经读过一些小说作家的生平和史记。有个女作家为了写一篇有关酒吧女郎的故事和遭遇,竟然亲身去酒吧当陪酒女郎,甚至曾经出卖自己的肉体,而取得更真实的故事。这篇小说面世后终于引起了一场相当轰动的情况。很多社会人士都不很清楚,而且都不可能会去留意一位酒吧女郎的幸酸的生活。这本小说里面的内容赤赤裸裸的道尽风尘女子的点点滴滴。这些故事一定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而且也令社会人士了解多一些他们身边还有一群可怜的人。
你写的东西多是一些发生在你周围的事物,有真实感,也会有一些生活化的感觉。你可以写一些生活小品。
也许上封信写了太久,不知自己曾经写了写什么。补习?有写过吗?忘了。
蓝波上几个星期有泼电话给我他说文苑已上了网络,要我写一些有关文艺社的东西。我到现在还不能提笔写给他。没有灵感怎样写呢?
我正在写一首新诗,题目是「冒雨夜市」。写了几天,也改了几天。虽然只是几行的东西,要写得好实在不容易啊。我写了几百首新诗,到了今天依然不知如何写诗。不过我相信除了多看别人的作品(只看名家的),日久必能写得好的。
你想改行写诗啊?!
我是觉得可以写散文的人,写起诗来应该不成问题的,反观写诗的人不一定会写散文或小说。田思和田风,还有一个蓝波是我所钦佩的多样化作家。他们的诗写得好,小说散文更是有名。很羡慕他们。
你说的那篇“榴连落花时”,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春明的作品。有没有作品入巽,并不能代表什么。我总是相信一句话:有耕耘必会有收获。
王兴已前是St. Martin小学的校长。我在泗里街时,就已经跟他和他的家族成员非常熟悉了。王忠是他的堂兄弟,现在应该已毕业当教师了。他这个人对于羽球是十分的钟爱的。我就是因为他而认识了王兴和一写兴王的朋友。王兴的为人是十分幽默,但做事却很拼和落力。广建小学在他带领之下,必定有成果的。
St. Anthony换校长了?以前不是一位女校长吗?世事真的难预料。无论如何,St. Anthony应该还是那么地出名吧?
我现在已进入大学第三年了。上一次的考试成绩也在上个月公布了这次的成绩比较不好,可能是比较难的关系吧。我这个人对任何都不很认真,也许这就是我的缺点吧。我的小女儿已经10个月大了。现在正学着站和讲一些儿语。时间真的太快过了。我的大女儿明年就要进小学一年级了。至于生第三个,我想应该是2000年的事了。
好了,下次再聊。

生活愉快
p/s随便寄上一些红包纸。

思安
27/4/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