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思安来信- 22/8/98

长竹:
来信及副刊都已收到,谢谢。
你的“苦瓜干”我也阅读过了。你要我给予指教,真的不敢当啊。这篇小说应该有数千字吧?有时,我们衡量一篇作品,并不能只看它的长度或多字就是好文章。一篇好小说应该留下一点东西让读者去思考或猜侧。假如我们奖一篇小说从头到尾的情节发展得赤赤裸裸,那么读者只是在看完你的故事,而不是欣赏它的文字价值。我们是写小说,不是写故事!(这些话曾经在某某场合和某某时间听到某某小说家讲的)。写小说除了用字要求简练,写作手法也相当重要。有时候将小说的结束搬到开端部分也是一种很高招的写作方式。你真的要我讲真话吗?好吧。
你的小说一共分为13个情节。(一)至(四)稍微罗嗦了一点。有些对话和情节(如搬东西部分)相当沉长,给人一种闷的感觉。小说最禁忌的就是开端不够吸引力。我们每次下笔写开端时应该多加留意。没有读者,我们写作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一篇短小说应该说应比较直接,千万不可犯上一昧想将文章拉长的毛病。这个部分应该比较逊色。读者在这个情节里还不能清楚地看到你究竟要表达什么。是讲文章的苦乐(多莉)?主角是谁?得生?多莉?四个小伙子?振兴?比得?你在这短短的几个情节内竟然出现了这么多个人,这么乱杂杂的东西(例如:床褥、玻璃杯、碗、碟、筷子、椅.....)。坦白说,真的有点混乱,没有个主题。
接下去的清洁较比就比较集中了。我们把注意力放在得生方面。没这么乱了。这里的情形发展得很好。你将得生这个男人的性格、背景都写出来了。因此我相信这篇小说的主角应该是他,而不是多莉或其他人了。你在(七)里有些成人的对话(有味道),这是很好原始的,很有真实感。
接下来的情节至到结束都写得不错。只是写得比较简单,也有稍微的拖泥带水(劳工部的对话)。喜欢你最后的结语:喝着苦苦的水.......。
希望我的评语不会影响到你写作的心情。你认为可以接收的就接收吧。坦白说,我还不配批评别人的小说呢!无论如何,我想劝告一句:任何作品尽量简练充实,千万不要拚命想着学人家写数万字长篇小说。砂州出身的台湾作家李永平就曾经辞职(大学讲师)而跑去一个小镇隐居起来,结果花了几年的时间才写出一本数万字的长篇小说。而且这本书的用字非常的讲究,连一些老资格的大学教授都需查字典才能看完他的小说。这个就是看我们肯不肯花时间慢慢地去写、去经营一篇文章。几天的作品和几年的作品应该有一定的差别吧。至少已看到他的心血已染红他的每一个字眼!
你有此种勇气吗?放下身边一切醉心於写作?
恭喜你装了网络。我现在只想到考完大学而已。这也是为何我肯硬着头皮花几千元买电脑的缘故。大学功课一定要用电脑来打字,没办法啦。很羡慕你有网络。有没有跟别的网友聊络上呢?交流写作心得也是一种乐趣。这就是网络的最大功用。不过听说这种玩意儿有时也有坏处的,如果不喜於利用,黄色网络现在正流行着,千万不可随便让还孩子观看,否则后患无穷。
我将在9月20日到10月2日去大学读书。真的有些厌倦这种课程。
我最近也许是因为言语稍微放松了一些,有时跟学生们讲笑话讲得过火,结果被套上轻浮的罪名。有时候跟学生真的该有一定的距离。总之最近真的不是很顺利。是非满天飞。有一位同学的父母竟然找上门兴师问罪。有时做人真的很为难。也许自己真的做错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有时,真的看化了。幸幸苦苦教育下一代,反过来却被别人误会为无耻的教师,你说痛不痛心?
好了,就此搁笔。
祝 生活愉快
思安合家上
13/8/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