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940 943) 真心话

(07年10月15日 607期
07年11月15日 608期 文苑版)


(一) 知道星星这个好朋友要在本地开一间餐厅,美玲是很高兴的。她们之间已分开了20多年。当年念中学时,两人是形影不离的好同伴。后来是星星嫁到外坡去,她们才少了往来。不过,在离开后的头几年里,她们还是会用书信互相联络和诉诉别后的思念。只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彼此就渐渐失去了联系。因为各有各的家庭和孩子后,大家都忙了起来。
今番重逢是愉快的。孩子们都到外州求学去了。两个好友又恢复了往年未嫁前见面相聚的日子。

(二)
“我先生和他的一班好友要开一件餐厅,他是管理店位及煮食的。他的朋友负责出钱而已。他的店要聘请一些女工,不知你可有相熟的朋友要做工不?”星星说。
“请我吧!我正需要一份工作呢。”美玲立刻回答。
“你有没有搞错?你还要出来做工?我不相信。”
“的确有这种想法。你那儿还有空缺吗?”
“没有空位的话我也会安排你去。老朋友了,我那能不帮你?而且,有自己人在里面做,我也会比较放心。”
“放什么心?难道你不信任他?都那么多年夫妻了。”
“唉!男人么!那一个不会啊?见了漂亮的都会三心两意的,你说是不是?”
“说的也是。”
“所以么!你要帮帮我!”
“那不是叫我监视他吗?为什么你自己不在店里帮忙?”
“他不要,说我会弄垮店面。还说我没有一点做生意的头脑。我想想也对,反正店里不是我们两个人的。如果两人都在店里帮忙,会被人家讲吃钱的。我不想担起这个罪名,我想我还是留在家里享福吧!”
“真的有空位吗?如果有,那我就去做了。赚一份薪水也好过没有半分钱的收入。我的孩子都在求学中,是很需要钱的。你是知道我家的情形的。对不对?嗨!什么时侯可以上班?我一定报到。”
“那就说定了,我去跟阿明说。”星星拍着胸说。

(三)
美玲终于有了工作,是婚后20多年以来的第一份工作。她的工作是相当忙碌的。
有顾客上门时,她就帮忙拿碗碟、汤匙、筷子等的东西,摆在客人的桌子上。顾客要的是辣椒酱、酱油及各种饮料,都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摆上。关于煮食的食物,则是厨师的事情了。
有时,作厨师的也会吩咐工人帮忙拔菜(弄掉菜的跟部或只拿菜叶等)或刹鱼、切肉等的厨房工作。餐厅的工,真的是永远也做不完似的。

(待续)

总之是忙到一刻也闲不下来的那种感觉。
为了孩子们的教育费,美玲只好忍气吞声,打算继续做下去。一半是为自己,另一半则是为了好友。

(四)
近来,星星发觉阿明有点不对劲。
以前他是不修边幅的,常常只是随便穿一套他认为满意的便服去上班;如今,他好像是变了另一个人似的。
常常在未出门之前,阿明总是花了比以前多半个钟头的时间在镜子面前。不是把自己的头发梳了又梳,就是喷了一次又一次的香水。好像那香水是水,不用钱买的样子。
作太太的星星,一直想问那是怎么一回事,可老是问不出来。她自认自己的口才笨拙,常常会把一件小事情弄得彼此不愉快。有时,她就是会把事情弄巧反拙。也因为这样,星星很少跟阿明讲心事。这种情形的发生,是在孩子们出外念书之后的事。两人之间,好像是突然发生了变化,变成了两个哑巴似的。他们之间也不知何故,没了话题。久而久之,也渐渐成了一种习惯。也许,她和阿明之间已到了那种起不了激情的年龄吧。星星只好自我安慰。
“会不会有了新的女友?从一些杂志里看到,如果另一半忽然之间开始仔细打扮自己,那十成有九成是因为有异型出现所致。”
想到这里时,星星有了醒觉。
“我要问问老友就可明白。”

(五)
见到如花不时地一碗又一碗的吃东西,美玲就十分好奇。她一向不怎么管旁人的事。她只知道她把她的份内工作做完就好。
她会去注意如花的事,还是因为她常常没见到她跟她们一起做工。见到时,她总是在吃喝食物。
有好几次顾客上门时,拿杯子碗碟都是美玲和小叶两个人在做。事情发生得太明显,所以才会让美玲注意着她的动静。就有那么一回,美玲拿了碗碟,要去厨房等菜当儿,很意外地见到两个人在厨房里。而她要找的人就在里面!还跟厨师拉拉扯扯的。一见到美玲来,他们才分开。只见如花一脸的红冬冬,而那好友的老公也一脸的不自在。
在发现这个秘密后,美玲感到不知所措。
“怎么办?我发现他们两人鬼鬼祟祟的。星星还叫我帮忙看呢。如今事情真的发生了。万一她问起来,我怎么回答她?”美玲问枕边人。
“就说你不知道罗!那有什么难?”文罗轻轻松松地回答。
“可是她先前有吩咐过我啊。我怎么能够讲出口说我不知道?我明明见到他们在厨房里!你一向知道我是不会讲谎言的。”
“唉!最多辞工不干罗!”文罗又是一句话。
“也只有抱着这个态度了。”
正在此时,他们家电话响了。
“是美玲吗?嗨!你好吗?怎么这样久不给我电话啊?是不是有什么事情瞒我?”
“没有啦!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所以也就没打电话给你,你还好吧?”
“不好。那里还会好呢?我已经不能再忍耐了。阿明最近总是打扮得美美去上班,而且常常夜归。也不知道他在搞什么东东?你可有发现什么吗?我因为不敢问他,所以就来问你。”
迟疑了一会儿。
“星星,我可以告诉你。可是你千万不要把我的名字说出来,好不好?如果老板知道是我讲的,我一定完蛋的。你发誓!”
“好!我不会说出你的名字。你好心跟我讲,我还未向你道谢呢,怎么会出卖你呢,是不是?”

(六)
把事情告诉星星后,美玲提心吊胆。
夫妻之间出现问题时,是容不下一粒沙子的。有时,他们会弄到六亲不认的地步,外人有所不能插手的。
在包着汤匙当儿,见到老板怒气冲冲地走进店来,美玲就知道那是怎么一回事。
“你给我站起来!我现在立刻就辞掉你!我答应你来上班,是要你帮我做工,而不是叫你来讲闲话的。”
只一下子功夫,四周围就来了很多异样的眼光。
美玲知道事情发生了,她立刻站起来,拿着她的手提袋,走出人群,头也不回地。

(七)
两个好朋友,就如此地失去多年的友情,从此视为陌生人。
想想,真心话真的不可以说出来的。

(28/12/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