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07

思安来信 - 31/3/98

(寄给思安的文汛是:
第8届(1997)常年文学奖各组入巽作品:
诗组:
1。 肖(手旁)一首给一个我钦佩的人
2。 心情
3。 蛾
4。 烟害
5。 两代
6。 河的固体化
7。 我再一次修改的结构
8。 地球的心语
9。 舆纸对话
10。 路
11。 梦遗
12。 停在沙滩上的贝壳
13。 通往大海的路
14。 黑榄贼
15。 带一个木箱到海德公园
16。 有人到我的脑袋隐居
17。 不可以
18。 某天我来到理发店
19。 父亲早安
20。 后港以外
21。 母亲的6个10年
22。 寂寞之湖
23。 故乡是一瓮醇香的美酒
24。 南中国海的诱惑

散文组:
1。 山林寄情
2。 荧光梦
3。 那天午后,天空竟在我脚下
4。 寄居蟹偶思
5。 我在校园里看见一对犀鸟
6。 魂兮归来
7。 梦田
8。 面对南海述说沙滩的童年
9。 榴连开花时
10。 悔
11。 燃不尽一团火

小说组:
1。 走在风雨中
2。 清道夫之死
3。 月亮
4。 宿命
5。 旧日情未了
6。 心兽
7。 不孝子
8。 红尘来去
9。 我是神
10。 小相思豆
11。 漂泊的心搁浅在玻璃港)

长竹: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和文汛。
我看了几遍入巽作品,才见到自己的一篇新诗入巽。我的作品是『母亲的6个10年』。去年我比较少产,所以照理也不会有太多的作品入巽的。你有几篇作品呢?上一次的颁奖礼尚未举行,想不到97年的文学奖又陆续到来了。时间过得真是太快了。
我在几个星期前就考考完试了,因此最近只忙着学校的事物。运动会将在4月中举行,最近多忙着训练田径的工作。我在今年才真正的担任学校的羽球教练。想起以前在St. Anthony时的风光情景,如今已难再见了。我刚回来时因为环境的巨变和同事之间的隔膜,很多事情我都很少过问和参与。这里的人每个都顾着自己的前(钱)途,别人的事都鲜少去理会,而且更有些还会设法将对方拉倒,将他们的劲敌压在下面。我在羽球方面的成就和专长却有人故意见不到,听不见。这些人怕我将会带给他们压力和抢去他们争光的机会,因此在这两年里,我真正的是太清闲了。今年我是在一个很奇妙的机缘下,竟然自动的从梦中惊醒过来,发觉自己在这两年里真的是睡觉了。我在2月使接手担任校队的教练。2个球员打进本区的羽球比赛决赛,代表江沙区去Teluk Intan打学联赛。我现在每天都在跟这些学生一起练球。生活也开始充实起来。无论如何,这些工作完全没有嗅到臭味(金钱)。你说我是不是太笨了?好好的时间为何不去补习班赚钱呢?坦白说,我教书7年了,从来没有向学生讨过一次补习费的。这里的学生不是很富有,我真的不忍心拿他们父母亲的血汗钱。我曾经见过一位朋友教补习而令我难过万分。他在补习时除了教书外,其余的时间都在讲话和聊天,而且有时还让他的学生观看录影片和吃东西。每个月向学生收RM20到RM30的学费,得到的却是一些不用补习的成绩。这不是在浪费父母的钱吗?有些父母是太放心他们的儿女了。他们只会给钱但却没有注意女儿儿子的动向。你的孩子有补习吗?补什么科目?
万川是在马来西亚日报担任编辑的职位。至于什么副刊我就不是很清楚了。我现在已舆他失去联络了。他的性格孤僻,不善於交友,写信也只是数字就完毕了,是一个有性格的诗人!写惯诗的人不喜欢写长文。因此我劝你最好不要学写诗。万川的地址是:P.O.Box XXX,96508 Bintangor.他不知有没有搬去诗巫呢?不可能每天来回吧。你还有跟中华文艺社的人来往吗?蓝波应该是差不多要退休了。不知他的动向如何。有机会代我问候他们。
朵拉现在是名作家了。其实写信也是要看兴趣的。有些人不会随便写或写东西的。有稿费或奖金的才会引起他们的兴趣。我是一个视金如粪的人所以才会花时间坐在这里写信给你也许朵拉现在正埋首她的新作品呢,那里还会浪费时间写信给一个陌生的Sarawak女人呢?有名的作家往往就忘了他们以前曾经走过的路。如果没有前者的栽培,也许也没有今天的他们。无论如何,证明给他们看,Sarawak的写作人也有一定的创作水准,决不逊色的。
好了,下次再写了。

生活愉快

思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