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36) 爱是什么?

(1983年1月24日,诗华日报「幸福版」)笔名:云子 RM6


你若问我爱是什么!我也答不出来。
不过,我很喜欢听那首由刘文正所唱的「爱是什么?」。我喜欢它并不是因为它的内容,而只是因为它的音乐很柔很活泼。就是这样。有人为找寻爱而四处奔跑。有时则因为那一份儿女私情的情爱而自爆自弃。
爱是什么?在圣经上这样解释:“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虽然此爱包含了一切人间的爱(如母爱、父爱、兄弟姐妹之间的爱、朋友之间的友爱、夫妻之间的情爱以及爱主所创造之一切的爱),然而,我们因为不能做到十全十美,所以,我们生活在世上,始终觉得还缺少很多爱。或且说我们还要学习去如何爱别人,以达到爱人如爱己。
朋友问我爱情是什么,我答不出来。
也难怪她会问我。她以为我目前处身在恋爱拍拖期间,我会比她更清楚,更能解释出来。
“爱是什么?”
我问一个已结婚婚20多年的妈妈好友。
她说她不知道。
“不过,我可以给你一个说法。”她停了一会儿说:“当我的先生出家门到外面工作时,我就会很当心他的处境。时常出现在我脑海里的问题是他的车会不会出毛病?能不能在午饭时间内到达目的地收货接货?到了中午,又怕他在半路上发生意外等等的自个儿想法问题。有时担心他吃不饱。几乎每做一件家务时,我的思想就会想到他的安全方面。直到他人走进屋里,我才会放心。”
哗!原来夫妻之间的爱情是这么美的一个故事!其中包含着关怀、疼爱及挂念。那是一份很美而发出内心的爱,不是吗?
告诉我的他说我和他来往期间,根本就感觉不出什么,比如爱。
我只觉得每个傍晚来临时,我会在房里盼望着他的来访。然后喜欢找话题跟他谈个天南地北。接着日子的飞逝,当他的车来到我家门前时,我会很自然地坐进他的前座座位,好像那是理所当然似的。之后,很应该和他一起出入屋外的场所里。
若说这一切的发生是因为我和他之间有爱的话,那我就茫然了。
爱,原不是只一句两言就能说出是什么的。我们若要了解它,我们就该自己亲身去体验它,这样我们才会知道爱是「如何」模样了。
不过,有时,那是很难体会到的,像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