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93) 赌

(1989年19月15日 幸福版) 青竹 RM8


小的时候,受到长辈们的影响,认为赌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
后来,去台湾及香港等地旅行回来。
我采改变了那种观点。
据一位香港的男导游讲,香港人是众多华人之中最会赌的人。
「他们什么都赌。我们最常见的是赌马。然而,香港人有赌狗、赌猪及其他的动物。有时,那些进不了马场看赌马的人站在外面看。他们之中,除了赌那一匹马会胜之外,也有赌那一队的观众会败或胜。总之,看到什么他们都有理由拿来睹。因此,香港人有的是靠赌养活一家人活口呢!」那导游后来又对我们说。
由此可见,赌并不是一件坏事。
当然赌到没有明日粮或把家都赌完的赌,是害人的一种。
一位家庭医生对我说:「赌是一种消遣。」
说来也有道理,你说呢?

在童年的日子里。
曾经见到邻居在玩棋。
那个时候,就以为那就是所谓赌。
後来在课外书里阅读到,原来世界上还有其他很多种的赌法。
只是一直没有亲眼看过别人在赌的情景。
婚前,我没接触过任何会睹的人。
然而,在婚後,却天天都有得看!
外子是福建人(应该说是厦门人)。
几乎所有的厦门人都知道什么是赌。
十个人之中,一定有八个人会赌!
话说,我的婆家有一间大房子。
每当周末来时。
外子的堂兄弟及表兄弟都会不约而同地来我婆家。
他们在完打麻将啦、玩一甘啦及其他的牌。这就是他们的消遣!
拿种肥水不流入他人天的玩法,是他们所喜欢的。
据我猜侧,这可能是因为他们的住处有关。
大多数的厦门人是居住在市区。
他们有者是公务员,不然就是商场上的高手。
一星期之中,上班下班有六天。遇到周末,要轻松自己的身心,就只有跟那些志同道合的人玩几回牌来过时光。
不像其他华人(比如勤力的福州人及广东人),他们住在乡下。一切以务农为生。他们眼中没有周末。天天劳苦地做园里的工。
像我,是个福州人一个。以前就根本没有机会见到他人赌或玩。
如今,天天都会见到家婆和她的雀友们打麻将。然後是外子和他的表兄弟们在周末时玩牌。
过年过节,他们(指外子及他的亲戚们)还会玩个通宵呢!
有时真是佩服他们!
敬佩他们能够玩那么久,而不会累倒。
有时我无事可做时,也会站在他们旁边看。
不知不觉,看了五年多。
还是不明白怎样玩牌及打麻将。
只会看得懂麻将的图及一些字体。然后是那些牌上的数字。
外子的亲戚有好几位娶了福州女子为妻。
她们都学会了如何跟外子他们完牌。
只有我。
也许是我不像学。
(怕影响到我照顾孩子们的时间,毕竟我的儿女还小。)
或且说我怕会赌了不知道时间!
(赌会迷的)
外子的亲戚时常幽默地笑我说:「你将来一定也是个女赌鬼!」
(会赌的人都是称自己是赌鬼!)
我常常以微笑来对待他们。
毕竟时候还未来,不知道自己的将来。
不过,我会尽我的能力不要学上了赌!
原因是,我想我会在老年时,利用我的时间去看看书,或来个尽快的涂涂写写!
这一切,都是我在婚前及婚後所期望做的两件事。
常常因儿女的关系,我不能好好地享受着它们!
所以,希望等我的儿女们长大会独立办事情时,我能补回我那所失去的机会!

说起赌,我就想起来一个同学芬。
芬是厦门人。
所以芬的妈妈有打麻将的习惯。
当年我和她从不同的学校来到一间私立中学留级。
开始的时候,我们很谈得来。
后来因为另一个同学跟我讲芬的家庭背景。
所以我就远离了她,不喜欢和她说话。
(芬一定会感觉得出,我相信。)
想起来,真是对不起她!
我怎能以一竹杆而打翻全船人的态度去对待她呢?
那时,真是太恨他人会赌了!
总以为会赌的人都是坏人。无知的我,就觉得她不可以亲近,免得会带坏!
如今,知道赌的真正意思後,我和她都已步人中年。
我想芬已忘了此事。
而我,确是希望她会原凉我当年的幼稚!!

(22/8/89)

2 comments:

Mee Ling said...

請問簡體字是否「睹」與「賭」通用?否則應該是「賭」,對嗎?

长竹 said...

应该是赌。谢谢你的提醒。
昨天的诗华有你的一篇。忘了告诉你。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