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6, 2006

(109) 表哥

(1991年7月24日 集园版) RM7

一向以来,我是很羡慕那些有表哥的朋友。也说不上是什么理由。大概是看小说看得太多有关表哥跟表妹的故事所引起的吧!
其实,我也没有硬要指明要表哥这个人物。也许,如果来个表姐表妹或表弟,那感觉也是蛮好的。只要有表亲的亲戚,对我来讲都是好的。

很难想像表哥跟表妹成婚的事实!总是使我想起那是一件极不可能的事。想想吧!表哥表姐表妹表弟是自己父亲登记亲姐亲妹的孩子或是自己母亲的亲哥哥、亲姐姐、亲弟弟亲妹妹的孩子。
当他们结婚後,双方的家长的辈分变得很复杂。男女主角的关系也成了亲上加亲的场面。
虽然如此,听老一辈的人讲,以前的人都是喜欢这种关系的。
后来,研究遗传因素的专家们很惊讶地发现到这种的结合会带来了一些不良後果。当然其中也是有例外的。不过,这种的情形是很少。我有一个同学的哥哥,就有娶了一位是表妹但后来变成太太的。婚後,两夫妻非常的恩爱。可是,美中不足的就是他们育有三个患有眼盲的孩子。其中一个还多了一样哑症。
讲起来,大人们的结合,真是祸害了下一代!
求学期间,曾经问一个有类似情行的同学。问她为什么会爱上表哥。据我所知,表哥跟表妹多数是有来往的人物。作父母的大多会互相拜访的。
我那同学后来就这么告诉我说:「我不曾见过我的表哥。等我们相识时,我和他都是成年的人。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一见面就有那种一见钟情的感觉。后来,就这样地相唉起来!」
我同学跟他表哥很相爱。可是双方的父母都反对。他们不赞成的理由是他们见过太多由表亲生下的孩子。
他们很不愿意见到自己的孩子又是另一种悲剧的开始…………。
事隔十年,不知他们后来有没有结合。而他们生下的孩子又是如何的一个局面?!

从小,就有听过先父告诉我说他有一个外甥在泗里街。他就只有这么一个。当时年纪小之故,对他没什么印象。
后来,先父先母相继去世。
我那大我20多岁的表哥不曾来过我的家。他不来的原因想是我几个大哥哥不在家,没有人和他谈话的缘故。况且,他也成家立业,不似当年的单身。
我结婚那天,家人代我请他来。见到他时,我有一份亲切感。从他的侧脸看去,有部分类似先父的影子。
说什么也不假,表哥是我父亲亲姐姐的儿子。他们的剔内,多多少少都有点血统关系。别後七年里,我时常见到表哥帮他的女儿做生意。因他忙,也没去认他。一半是不想他在忙中停下手,然後尽力地把我这小亲戚认出来。每次,总是害怕他老人家记不起。所以就放弃去跟他打招呼。
(如果先父还在世,他不会同意我这种待人态度的,更何况对方是我的表哥!)
而另一半的原因么!则是不喜欢在他顾客面前跟他认亲。免得被人家说是巴结。
前几天,跟姐姐上街时,竟然很意外地遇到了那要回家的表哥。
他无工一身轻。我和姐姐就和他自由自在地站在一间银行旁,谈着表哥他童年的故事。
(先父一边的事,只有他最清楚的了。)
原来当年表哥只有九岁,就离开了唐山(中国的意思)的家,来到了砂罗越(目前的砂拉越)。他一到泗里街,就住在他小舅家(即是先父的家)。住到他结婚才搬去另外一个地方去。
谈着谈着,我们表兄妹才有那么一点相聚时光。请他去三哥的咖啡店喝茶时,表哥笑呵呵地露出几颗黑白牙齿说:「下一次吧!」
但愿真有下一次。婚後,很多事情都不能心想事成。忙于照顾儿女,料理家务事及其他。有时,自己有闲空的时间,他人未必有空。
所以,要旁无他人地相聚,可真不容易呢!
在此希望表哥身体安康!

(9/8/9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