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06

(123) 谁愿做家务?

(1994年8月24日 集园版44期) 青竹 $12

谁愿做家务?


六月初学校放假期的时候,我在担心我三个大孩子该如何渡过那漫长的三个星期假。而我那两岁零九个月大的老幺恰恰相反!他倒是很高兴地有哥哥姐姐们跟他一起玩乐。不像平常那样孤零零的了。
孩子的父亲很忙,忙於他公司里的事情。因此他只有在傍晚时间里会带我们的四个孩子去游泳池。教他们(除了老幺外)学游水,说这是一种很好的运动。同时,也可以救自己,如果将来不幸遇到翻船之类的意外事件!那种教导的口气,倒像极了我的父亲!当年,他在自家开辟一个泥土加石头墙壁的游泳池时,也是这么地教我们的。
至于白天么!孩子们不曾拿起课本过。而我这个作老妈子的,也没有强迫他们去唸学校的书。我想所谓放假,就是让他们自由(只限在家里)个够。如果会努力的,他们自会拿起课本,我是抱着这个念头待他们的。
其实,我是在回忆着我的童年。当我和他们一样大时,我是没有那么幸运的。家里有胡椒采时,每天一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很讨厌自己吃饱後要去胡椒园采椒。就是在下雨天时,也要待在家里帮忙踏胡椒(让椒粒从胡椒梗上脱落,然后拿去晒成黑胡椒),不然就要搓整堆整堆的半熟胡椒。等胡椒季节过了,我才有机会坐下来看我的书,那些课外书!当时,最喜欢看的就是老夫子啦、儿童乐园啦及一些有图片的连环书。每每一看下去,就不喜欢有家人逼我作家务事。
反观我的三个大孩子。什么家务事也不必做。活的目的就是吃玩及睡,如此而已。是在假期的那段日子里。
想想,现代的孩子的确比我们享受多了。除了电视可观看外,又可以玩各种各样的电脑游戏。
叫我的两个女儿(一个9岁半另一个8岁大的)学作家务事。她们异口同声地说:「没有兴趣!」
「哗!帮我作家务事还要讲兴趣啊?那我也不喜欢煮饭洗衣晒衣摺衣及打扫地板。你们说我们这个家怎么办?」我问她们。
「这那里会一样?你怎么可以跟我们比?你是我们的妈妈啊!你当然要做这些事情了。」我的大女儿这么地对我说。
我家老二呢,更绝:「谁叫你是我们的妈妈?作妈妈的就要做这一切家里的事情么!爸爸,你说我讲得对不对?」
外子在一边笑。
「就是罗!妈妈是家庭主妇,就是要做所有家里的事情了。女儿不会作家务事不要紧,以后努力唸书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请别人来做就好了。」爸爸疼女儿的心,表露无疑。
而我这作老妈子的,还有什么话好说?!
其实,我心里也是有点心疼她们这么小就要学做家务事。
(我以前到12岁多时才帮我姐姐做哩!)
而我真正的目的也只是要她们先学会做一点点家务事。积少成多後就会习惯成自然地主动去帮忙,在任何的场合里。
当然,我只是希望她们将来长大後有自己的家庭时,能够自己动手去做一些平常的家务事而不必劳动他人!
我实在不希望见到她们被她们的婆家大小人讥笑说不会做家务事!就好像我一些比我小的女朋友那样。
也许,到了她们的那一代,已经可以用任何的电脑机器操作了。
但是,一切用心良苦。其实也是顶怕人家会把矛头指向她们的母亲,说妈妈没有教好女儿的那一句话罢了,哈哈!

(7/7/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