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9, 2006

(87) 孩子们的天地

(1989年8月20日 幸福版) 青竹 RM9

婚前,我的生活点滴是多彩多姿。只要那一天想去那儿,我就能够立刻决定。驾着我的摩多西古,自由自在地去游玩。没有什么事能够阻碍我。可是,这些日子在婚後有了儿女们後就不一样了。也因而,的那种有自己天地的日子感到忧妒忌有是羡慕………。
如今,一切都不同了。要出门么!什么也得经过儿女们这一关。有时,计划好好地说要出外去看一场演唱会。时间到时,大的两个女儿都已换好衣服及穿好了鞋子。她们在等着我替小儿子换衣服。可是,子似乎一反往常地哭哭啼啼,不大要我帮他穿衣服。好不容易把上半衣穿好了,却偏偏不肯穿裤子。好了,以为他好玩,就让他先玩。自己就趁机会更换上街穿的衣服。同个时候,外子也冲好凉。每个人都预备好要出门了。却没想到,小儿子一脸泪水,还在嘤嘤地哭。泡他一瓶蜜糖喝。以为他喝完才去。谁知道,他竟然睡了!怎么办呢?跟孩子们讲好要出去。为了以身作则,不能反悔,免得她们有样学样。结果,然是我这个老妈子留下来看顾那熟睡的儿子。而眼巴巴地看着大人,浩浩荡荡地带着两个女儿出门去………。自己心里就很觉难过。这样的例子时常发生,不是小的睡觉,就是老大或老二。反正只要有中一个睡,我就是第一个放弃计划者。
出了门,什么都以儿女们为主。问老大或老二这两个会讲话的小瓜,要去那里玩。她们的答案几乎都是逛百货超级市场。其实,她们的目的不外是买些糖果之类的零食。小孩子么,心目中除了糖果外,再也没有其他更好东西了。玩具么!该好只是想看看而没有吵着要买。不然,如果是碰到赖在地上壕哭的话,我可不知如何去应付了!!走出市场,时间也差不多了。一颗儿上车,向家的方向驶去。儿女们都得了他们(一岁半的儿子也会吵着要一份了)的喜爱糖果。而车里的两老,只要看到他们欢笑,就已经非常地满足。不再要买什么属于自己的东西。就那么地一代传一代下去。而老一辈的人是如此地对待他们的儿女。儿女们成长,有自己的家庭。那个时候,他们走过那些长辈们经过的路。那就是,有了儿女们後,都以孩子为主。
上街逛服装店时,大多数的妈妈都不大爱买自己的衣服了。不知何故。我以前始终不明白。有了三个孩子後,我才明白其中道理。成了他人妻及他人母後,一切以家庭为重。自己变得不再重要。买衣服时,脚步自然而然地走向童装部门。给孩子买买新装,看他们穿上新衣的漂亮模样,心里就乐丝丝的。自己么!只在新年期间添几件新衣。
总而言之,在婚後有孩子的日子里,一切都以孩子为重心人物。孩子们有他们的天地。大人么!也必须跟着。直到他们懂事後。也许那个时候,我和外子会比较轻松些,而有我们两老的天地…………。

(1/8/8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