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5, 2006

(106) 阿扁

(1991年5月8日 诗华日报 艺林版) RM9

(注: 此阿扁跟台湾的总统没有关系的!)

阿扁是我二哥的大儿子。他本来没有这个小名的。那是他祖父替他取的。
记忆中,先父给他起了这个外号,是因为阿扁的头被睡扁的缘故。当时,曾听过先父对二哥二嫂说:「该好他是男的,不然就不美了。」
从此,阿扁这个不是名字的外号,就被家里的大大小小家庭成员们叫开了。
阿扁!起初是年纪小,就已经不喜欢人家这么地叫他。后来,也就习惯了。
大人这么叫他。连一些比他小的邻居小朋友也那么地称呼他。
反而是,他的真名没有人提起。

阿扁要结婚了!
他的两个妹妹东奔西跑地去分发红帖时,真把我这个作姑姑的吓了一大跳。
我不曾听过说他有女朋友的事。
年前大妹结婚时,问起他何时成家立业。他笑眯眯地说他还未找到。
那次喜酒会上,他还喝醉了呢!起初没有人知道,后来,跟大妹拍全家照时,见到他满脸通红要倒下的样子。各人才知道原来他醉了。
如今轮到他当新郎了。有点惊奇的感觉。其实,他也不小了,快是个30而立的男人了!
他的新娘子,小巧玲珑的。和我们说话时,脸上挂着笑容,一副满面春风的模样。跟她握手道贺时,她很大方地回握我们的手。
见到他们一对儿,使我想到自己的日子已逝。如今是下一代人的事情了。时间过得真是快哎!

7月25日是阿扁的好日子。
喝完他的喜酒回家途中,想起了一件他小时候的事。
年纪小小的他,也不知何故很喜欢哭。记得有一次,因少分一粒糖而大哭不止。后来竟很意外地发现到他哭了有半个钟头那么久。先父命令他停时,才猛然见到他的嘴巴根本不能合起来!
这下可吓坏了大人们。
先父见的世面多。见到阿扁这个模样,就匆匆忙忙地抱了他去医院。回来时,才见到他的嘴巴好好的。
从那个时候起,家里有任何小孩子大哭时,先父就以阿扁的例子来讲。个搁督怕得止了哭。
(不知阿扁还会不会记得这回事?!)等他作了老豆时,我得要提醒他一声,:「千万别让你的儿女们哭太久,免得他们像你以前那样!」
哈!算是我这作姑姑的,给他一句他祖父说过的话。
希望他接纳!

阿扁只念过小学六年级的书而已。虽然如此,却对修理各种各样的车很感兴趣。学了几年後,如今却自己开起修理车的车行来。使我们这些作他姑姑及叔叔们不得不对他另眼相待。
以为他没念过什么书,将来必不会赚什么钱。,没想到,他所赚的,却是比任何一个有大学专科文凭的叔叔和姑姑们多!
人,真的不可貌相!
阿扁长得不高,可是他人黑黑的。我们跟他开玩笑说那是修车修来的结果!他笑笑不语。真是大好人一个!

(9/8/9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