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92) 女高音

(1989年10月1日 幸福版) 青竹 RM9


少女时代的我,曾在我姐姐家住过一段日子。和她相处的日子里,最使我感到竟奇的是她的嗓子。婚前的她,是家里最勤力的一个姐姐。讲话声音也算她是最温柔最细小。不像我们(她的四个妹妹及一个弟弟),个个讲起话来,外人还以为我们在吵架呢!
话说每当姐姐煮好晚餐後,她就会走去她家的篱芭门前,用尽她吃奶之力,把她的三个在外游玩子女叫回来吃饭。说也奇怪,不多一会儿,我的三个小外甥就一个一个从大路那一方走向篱笆门前。问大的那个小女孩:“你有听到你妈妈叫你吗?”她立刻就回答说:“那里没有?我们在第一家玩积木。我妈妈叫我们的声音大得很!”
后来,跟姐姐提起这一件事。她一脸地无奈。「我也没办法。你姐夫每次叫我去找他们回来。我觉得很麻烦,还要换衣服。有时家里没有人。不敢出去太久。又不知他们在那一家的邻居家玩。所以,只有大大声喊他们回来了」姐姐说。
「你还记得吗?当初你受训回来老家。我们共处一堂。你曾经叫我们把说话声浪转小。说什么淑女讲话不可太大声。教小弟说话不可像吵架那样大声讲。现在你却变得比我们以前在山芭讲话时更大声!」我让她回忆一下我们的童年往事。
姐姐笑笑没出声。
当时,我曾发誓过我将来婚後有子女时千万不可走上她的路!那种喊大大声,几乎每个邻居都会听得到的那种模样!

婚後,来到婆家。婆家的四周住着福州人、广东人及厦门人。注意下,原来也是一样的有喊叫声。她们喊叫她们子女回来吃饭啦、不然就是叫他们回来冲凉等。唉!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为了子女们,她们的声浪变得越叫越大声!少女时代的细小且温柔讲话声换成了如今的高音。这种过程,几乎是每个有了子女的母亲必须走过的。
而我,也渐渐变得不例外!
外子常常笑我变成了母老虎一只!
说得也是。
你看,叫一声子女来,他们不应我。好像当我是透明的。再叫一次,此次有点反应了。不过只幽幽地看我一眼,又低下头去玩他们的玩物。好了,被他们这么一弄,我的火气就来了。跟着脾气也油燃而起。大大声地叫第三次。他们才会站起身,向我走来。说说看,声音怎么不会变质呢?有时想起来,真的是很悲伤。先前的发誓不但没有效力,反而是青出于蓝!
对于我来说,婚後的我不但身材从高瘦到高大,连小小声的嗓子变成今日的大喇叭。真是一种大变化!记得我还未有儿女之前,外子总是问我两次,他才会听得懂我在讲什么。那个时候,我讲话的声音只有我自己听得见似的。现在,回复不了当年的底音样。说话时的口气变得粗大。如果一骂起来,自己也不会相信会变得那么大声。外子说他在他的办公室好像有听到我骂我们儿女的声音。听起来,真难过。当然,他的话有点儿夸张。不过,声音大是事实。
常常控制自己不要再大声讲话。可是,等事情发生时,老毛病又来了。嗓子变大,真没办法!
想不到,现在轮到我走过她们走过的路!!

(22/8/8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