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5, 2006

(105) 小侄女

(1990年12月9日 幸福版) RM12

小侄女

有一个晚上,我闲着没事情做。为了要解决一件事情的经过过程,所以我就泼了一个长途电话给我的哥哥。他对此事是有相当的知识及了解。
很不巧地,我哥哥不在家。
接电话的是一位声音甜美的小女孩。我猜想她该是我哥哥的独生女。不过,又怕叫错人,因而我小心问她。
「哈罗!你是阿妹吗?」
「对啊!请问你是谁?」她很有礼貌地问。
「我是长竹姑姑。你还会认得我吗?」
「长竹姑姑?谁是长竹姑姑?我不认识耶!」她回答。
「我以前在你家住过的。我是你爸爸的第二个妹妹。」我提醒她,希望她脑海了有我这个人的存在。
可是…………。
「我还是没什么印象呢!」我的小乖乖侄女竟然这么回答我,有如回答一个陌生人一样……………。
不过,后来我想开了。我的侄女有如此答案,的确是怪不得她的。
想当年,我去哥哥家居住时,她才三岁多。和她只短短相处了两年多,我就回来故乡,嫁作农人妇去了。而在这七年多的日子里,我因家务搀身,就没再去哥哥家过。而我那作哥哥的,也不曾带着他的子女们回来。所以,基于这个原因吧!侄女和我之间也难怪会来个「不相识」的场面!
虽然这样,小侄女的点点滴滴生活片段,时时留在我底脑海里。
每当二妹及小妹回来度假时,关心地问起哥哥的一家时,小侄女常常是我所要知道的。两姐妹也不厌其烦地说了一则又一则她的故事。如果是有趣及好笑的,我会很欣慰。相反的,我会非常地担心她。
也不知为什么会对她念念不忘。大概只是因为我们是姑侄关系吧!
逃不掉的血统关系!
讲起我这个小侄女,我疼爱她有加。虽然我们很少联络,可是我打从心里就很喜欢她。
记得是当她四岁大的时候吧!有一天早上,我和她及大她一岁的哥哥在书房里看儿童故事书。看了一会儿,两兄妹不知从那儿弄来一粒球。随着,他们就一起玩那粒小球。忽然,在我不注意之际,那粒球滚到衣橱底下去。小侄女向我要扫把。,说要把球给扫出来。小哥哥么!则去推那笨重的衣橱。他要推开它,好让他去拾球。我在一旁,惊讶小侄女的聪明。猜想她将来必会出人头地。就那么自然地,我疼她多过她的小哥哥!
哥哥家的左右两间独立屋是油田公司所拥有的。两间屋里都住了红毛人(西洋人)。两家都各有一个儿子,年龄和小侄女不相上下。小侄女胆子比较大,跟他们一起时,她会用半英文半华语地比手划脚跟他们沟通。那作小哥哥的,比较胆怯,时时要妹妹作翻译。这么一句两句鸡同鸭讲的,也会把四个孩子给玩成一堆,消磨了大半天。使我这个作姑姑的,子认是比不上她。若叫我当时跟西方人说话,定会吞吞吐吐。话未讲出口,脸已红了大半边!
后来的日子里,我和她分了手。
间中,我的两个妹妹带回一些她的相片。小侄女越来越长得漂亮了。她也越来越像她的母亲。
见到广告拍Pal Sweet时,我也会想起我的小侄女来。不为什么,只因为广告的女郎的发型和她是一样的!

不知不觉,小侄女已念小学五年级了。
在此,我祝她学业猛进。
希望有朝一日,我会带着我的三个儿女,去见一见她。好让我的子女们会知道他们有这么一位美丽的小表姐………。
最重要的是如果他们将来碰面时,不会不相识地擦身而过…………!?

(25/7/9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