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4, 2006

(99) 怀念中的母亲

(1990年5月14日 幸福版) 长竹 RM10


每当我的三个子女做错事情时,我就会板起脸(让他们知道我不是在开玩笑)来对付他们。就如我母亲一样,我时常会打他们的屁股或手心以示处罚他们。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母亲当年曾经这样子打过我而使我有样学样的。仰或是天下的母亲都是一样的。为了要自己的儿女学好,不得不用此种法子而起。总而言之,那种动作是因为出于爱心!
往往在打骂他们後,我的三个儿女就会哭哭啼啼着。那个时候,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怀念起我那去世24年的母亲来!想起她如何地把她的九个子女拉拔长大。也在这个时候,才深深地明白母亲的伟大!
曾经有人在我未嫁作他人妇时告诉我这么一句话:「只有生过孩子的人才会知道母亲的苦心!」这句话的含意在我生了三个子女後一一发现到。那种思念的情感更是来的深刻的是当我阵痛了16个钟头才生下我大女儿的时候。还有母亲亲自照顾我们九个子女而不曾听过她有怨言过。然而,想到自己只有三个儿女就已经看得怕的那种情景,真是跟母亲是比不上!常常是佩服以前的人那种多子多福的生产法。想来想去总是不能完全明白她们当时是如何地把孩子看大…………。
可是,九个子女中,没有半个有机会反哺过母亲。因为,当大哥要娶大嫂之际,母亲却因一场大病而去也,就这样地远离了我们!而弄得我们不时地怀念着母亲。
而我,常常是在教训我的子女时,就那么地想起我小的时候,也曾经弄得母亲很生气过。更使我忘不掉的是她发着抖把一捆拉子菜梗往我后面打的那种感觉。事情虽然已过了那么一段漫长的日子,然而,我却是老觉得那似乎是发生不久的事一般………。
啊!母亲!我怀念你,在这个母亲节里!

(7/5/199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