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3, 2006

(34) 没有妈妈的孩子

(1983年11月3日,诗华日报「幸福版」) RM6

若问我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是谁,我会举起双手说:“是那些有妈妈,有母爱温存的孩子。”有妈妈真好。(我一直是这样的认为。)遇到和他人闹得不合的时候,只要对方跟你讲一声:“我要回去跟我母亲讲,说你打我!”若你当时已没有了妈妈(去世得早)的话,你肯定会有那种被打倒的感觉!
我就曾经遇过这样的事情。
当我和她在言语上闹得不如意的时候,她就会说:”!我这次放假回家,一定会有好多话跟我妈妈讲!“这一句话一讲完,我那失去母爱17年的辛酸一下子就涌进我喉咙,使我热泪满面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因此每次我总是「败者」)
又有一次(是我毕生难以忘怀的往事),我跟一个比我大五岁的远方亲戚一起住。(那是一个离我家很远的地方)每次,她总是把她的母亲给挂在口头上的。特别是当她看我不顺眼时(比如我做的事情不合她意思或做出一些令她反感的动作时),她就会当着众人(甚至客人)面前说:“可惜你母亲去世得早,不然你就不会这样不懂事!”
(言下之意,是说她母亲教导她很多)
其实,我不以为「母亲的教育」都是对的!因为,假如身为母亲的没有受过相当(基本)的教育,那么,她所得来的知识也只是从她祖母一代传下来的。而往往这些「教育」是「迷信」的,没有根据的!当那作母亲的把知识教给女儿时,那些「迷信」始终还存在着。
就以女人的月经来讲吧!我那远方亲戚认为它是世上最脏的东西。它来时,我的一切衣裤都不可和他们的衣服堆在一起洗;甚至一起晒!说怕有细菌。走路时不可以越过人家(特别是小孩子)的头。免得弄笨其脑袋!经过任何果子树时,必须远远的走过,免得果子不会开花结果子!
我母亲虽然没有跟我提起过(当时我才10岁),不过,我有参考过一些关于月经的书籍。最使我有印象的是一本由刘本立所写的「月经常识」。它的内容是说:“月经不是脏的。它是一种生理作用;好像嘴里的口水;肠里有大便;膀胱里有小便;眼里有眼泪一样一点也不可耻。一点也不要忌违!”
那时,我娄次用书里的句子和她讲「道理」,然而,她因着她母亲的「教育」,始终认为我是错的!(当时没用书去跟她讲,只是用口讲吧了)
对她我生无可奈何,毕竟是寄人篱下。所以,也只好忍耐她的一句“你妈妈没有教你”的话。
无可否认的,有母亲的孩子总是比失去母爱的孩子来的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