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6, 2006

(72 73 74 75 76 77)农妇随笔

(1986年7月17日;(一)和(二)
1986年7月24日;(三)和(四)
1986年7月31日 (五)和(六)
1986年8月7日; (七)
1986年8月14日;(八)
1986年8月21日;(九 ,(十)和(十一) 幸福版)

(一)

外子是个道道地地的农夫。
在那种嫁鸡隋鸡及嫁狗隋狗的情形下。
我很顺其自然地成了他的农妇。
我只是个平凡的乡下女子。
没念过甚么大学校及专科的。
不过素来喜欢涂涂写写的。
写下我的日常生活点滴。
有时见到一些感到反感的事情。
我也会把它们弄成一字字的文字。
涂在稿纸中。
寄去报馆以解我空闲时间之闷。
未婚前的我是如此生活的。
到了今天。
已有一个女儿的我。
乃然没有减轻那一份涂些的爱好。
但愿我会继续写下去。
即是当我七老八老时。
我也许会把我的一枝钢笔交托在我女儿手中。
如果此笔还存在的话。
或且说假如女儿也有我这爱好。
我会鼓历她去做。
我决不会阻止她。
只要她认为那是对的。
她都可以行动。
我不要她因为受到压力而停止一件有益处的爱好。
正如她的一个舅舅曾经恐吓她妈妈那样。
(对方的压力是:如果再把文章刊登在报刊上,他要以脱离关系来结束手足之情。)
比起其他姐妹来。
我是够坚强了。
虽然我的知识有限。可是我有我做人的规则。
我以为如果一个人生活在他人的左右而没有自我。
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不是吗?
因此,我会为我这爱好去努力。
以不失我这一生的路程。
当然,最主要的是。
我会成为农夫的一个得力助手。
让他也感到幸福地走完他的人生道路!

(二)

农夫一直在遗憾。
当年他弃商而从农时。
没有长远的计划。
认为胡椒有美景。
而去种胡椒。
他没有想到目前的胡椒行情是如此的好!
比他种的可可价钱高出了两倍多。
他在叹气。
叹气声下他有了行动。
也在新开芭的土地里种下胡椒来了。
他种可可树在六年前。
如果当时也种胡椒。
今天的他也不必叹气了。
也大可像邻居家一样拿到100公斤值800多元的黑胡椒价钱。
而可可才拿100公斤395元而已。
好差个天南地北!
难怪他感到可惜。
不过比起种可可来。胡椒的工比较多。
就是生产方面。
胡椒一年最多也只有两次的生产。
可可就能在一年到头都有果好采。
有此比较後。
农夫才稍为收心起来。
不再为那「最好现在也有椒好采」的白日梦了。

(三)

农妇的心有时是很偏狭的。
有人以一张嘴巴来中伤我。
害我伤了自尊心。
我对此人是不「摆休」的。当然,我不会动起刀来那么地严重。
我在言语上讲不过他。
(往往未讲完一句话,我已讲不出话来。那时我会一脸的泪水)
不过,我会写。
我一动起笔来,虽然没有对方的嘴巴利害。
可是我的情绪在写好後就会平定下来。
因为这样。
那些曾经伤我自尊心的人时常问我。
为什么我会对某些事一直耿耿于怀。
的确,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跟我吵得面红而赤?
我一直有个愿望。
谁在言语上刺伤我。
我就会以我的一枝笔和一张纸来「对付」对方。
那时,我手下,是不留情的。

(四)

当我还是少女时。
我有很多谈得来的朋友。
其中尤以同性来得多。
而这些朋友大多数是同过学的。
从小学到中学。
有的是同学的朋友。
因为谈得来而成了知己。
那个时候的我。
一身自由自在。
所以,在工作外的空闲时间里。
我就喜欢找她们聊天。
谈谈个人的梦想及抱负。
日子无声无息的过得很快。
如果是不能常相见的。我亦会用书信及电话和她们联络。
就是那些有家庭的朋友。
我也会一视同仁。
(只是常常不明白,为什么她们只写几行问候话。有的甚至都没回音。)
因此,我很会写信及寄信。我以为有写才有信可收。
不然就不用想他人会寄信来。书信成了我们沟通的工具。
婚後。
一切似乎都变了样似的。朋友之间不常来往了。
特别是单身的朋友。
问她们为什么。答案是怕打扰了我的生活起居。
就这样地。
有了家庭後。
朋友越来越少似的。往日的那份情,也随着不来往而渐渐地泠淡着。
有时在某个角落遇到。
也只会点点头及来个微微笑。
更惨的是见了面。
竟然成了无话好开头!
想起来,也难怪有人会说:“婚後的生活圈子会自然而然地变小。”
最后只留下自己的家庭成员。
除非是职业女性们。那又别当而论。
至少她们还有社交还有谈各种话题的朋友。
不像我们作全职家庭主妇的。
每天面对着的是家庭。
谈的是有关三餐及费用。
不然就是离不开子女们的问题。
想想。
女人的平凡一生。
就是这样子过了的。

(五)

人是很矛盾的。
别人是如何的感到矛盾,我不得而知。
以我个人来讲。
我是个相当矛盾的人。当我有职业时。我就盼望留在家里当家庭主妇。
这样一来。
我不必见到各种各样的勾心斗角现象。
发生在各同事之的中。
也不需要看上司忽晴忽阴的脸色。
如今,成了他人妻。
职业没有了。
留在家里当起农妇来了。整天对着没有「反应」的植物。
然后那还不会向我讲悄悄话的女儿。
我又忽然想到那种朝九晚五的有职业生活来。
不为薪水。
那是未婚前的「斤斤较量」。
也不会顾到是什么样的工作了。知药同上以分你使我身心愉快的工作就行。
不过再想想。
一身兼两份工。
是不是可以应付得来?!
再想到从前的惧怕种种。
我不往前计划了。
思来思去。
还是当个家庭主妇好了。!
当自个儿的老板。
有时作厌了。
还是会想找一份工作做的。
我,实在矛盾哪!
这使我想起了当女学生的生活。
常常在校念书时。
就盼望着有假期。
人在假期里时。
又想到念书…………。

(六)

很久就听到说广惠肇工会有个图书馆。
“是一间拥有很多书的图书馆。”
“有各种各样的华文书。”
有人跟我这么讲过。
让听的人高兴异常。
恨不得立刻去看一看。
可是,因为自己不是广东人。
虽然说可以去阅读。可是带着一个不会看书的女儿去那儿。
我不敢前进。
怕她会在那儿吵。
所以一直没有去该图书馆。
后来,又有人告诉我。
“里面什么书都有。”
包括我爱看的杂志。
被朋友一提。
我的心又开始动摇了。
一向爱看书的我。
说什么也要去参观一下。
在一个风和日暖的早晨。
我抱着刚吃奶的女儿。
一步步的往图书馆走去。
它位在第三楼。
到达目的地。
我双脚感到酸。
不过,一见到那幽雅清洁的房间。
及那排着各种各样书籍的书架时。
我忘却了痛苦。
开始忙着看书。
问及我是否可以应用我姐夫的名字来借书。
该负责人很和善地说可以。
我感到好高兴。
很庆幸我有位是该会会员的姐夫。
让我有机会看到很多我爱看的书。
“一些杂志也可以借回呢。”
那负责人又加一句话。
我拿了我要的书给她盖印和日期。
高高兴兴地抱了女儿。
一步步地走下楼。
以后我可以借书了!!
想想。
想着走着,我的脚步也轻了。
不再感到酸…………。

(七)

今天是星期四。
是我要去妇孺中心的日子。
开始我那每两星期一次的检查。
我比平常早起了半个钟头。
收拾好要洗的一桶衣服,放在走廊外。
由一个马来女子去洗干净它。
早餐已由家婆预备好,放在饭桌上。
我吃完一粒五毛钱的肉包及一杯温美录。
匆匆忙忙地换好衣服。
拿了我的黄色卡片。
走出睡房。
走之前还不忘吩咐外子。
等女儿睡醒时一定要泡她一瓶安士的牛奶。
然后我就推了脚车向妇孺中心踏去。
到达该中心时,时间已是7点17分。
大门已经开了。
望进去,里面只有孕妇。
我拿了第五号的号码。
庆幸自己没有迟到。
想起我怀第一胎时。
一直以为那些政府部门是8点正上班的。
所以娄次等到8点才到。
那时号码拿在手里。
不是20多号就是30多号的。
始终不明白为什么她们会那么早来。
后来,怀了第二胎。
才从朋友们那儿得知。
原来此妇孺中心在早上7点15分左右就开大门让孕妇进去的。
她们可以拿号码及先把尿小好在小瓶子里。
然后在那长椅子上等护士来。
这样一来。
我们作孕妇的可方便多了。
我们可以在凉凉的清晨来到中心。
检查好身体就回家。如果我们提早到该中心的话。
7点30分。
护士已来了好几个。
她们先替我们这些早来的孕妇量体重。
检查瓶子里的小便。
然後是看我们有没有高血压。
接着,她们在8点左右时分,来个小演讲。
今天的主题是怎样保护牙齿。
叫我们作母亲或即要作妈妈的。要如何去吃补於牙齿的食物。
以及怎样指导我们的子女养成刷牙的习惯。
只需十分钟的时间。
两个不同族的护士就各以国语及华语讲完内容。
接下来的是护士开始她们的工作。
我们已看过血压的就被叫进房间。
拉上门帘及窗帘。
检查我们胎儿的动静。
问问我们有什么疑问。
她们都会一一回答。
拿了维他命、铁质及钙质的药品。
就结束了我们来此中心的目的。
步出中心的大门後,我的手表告诉我当时才8点30分。我以五分钟的时间回到了家。
很庆幸地觉得自己比她人好。
婆家是在市区内。
来来去去不必花一个上午的时间。
就如那些住在市区以外的孕妇。
有时为了交通上的问题。
还得花一整天的时间去拜访妇孺中心呢。
到达家门。
听到女儿跟其父玩乐的笑声。
收拾好要用的东西。
到菜巴刹买了一点可以吃两餐的菜肉。
我跟外子来到了那离市区有9里半的可可园。
开始了我们一天的工作。
在怀孕期间。
有时会以为只有自己在怀孕似的。
特别是怀第一胎的时喉。
什么知识也没有。
走在街上或人多的地方。
就会感到很不自然的样子。
而来到妇孺中心时。
见到百多位其他的孕妇。
真是又惊又喜。
惊的是原来不只只有自己一个!
喜的么是有伴儿。
因此,大家都是彼此彼此。
话儿也多了起来。
谈的尽是自己的困扰及经验。
有过几个孩子的孕妇。
就会自然而然地向那些没有生过孩子的孕妇讲出自己过去的种种怀孕现象。
让听的人有安慰的心情。
不再疑心这疑心那的。
其中虽然也含有不安的情绪。但是事情发生的过程有好也有坏的。
作孕妇的总得要面对它。
所以,多知道一点关于怀孕的种种。
心里有个预备。
而不会在事情发生时。
弄得手忙脚乱!
这是去妇孺中心检查身体的另一个好处!

(八)

亏我是个乡下女子!!
此次,外子决心要种一些胡椒。
问我可知道如何种法。
他在考我,我知道。
他以为我自小和胡椒一起长大。
应该知道得很清楚。
我摇摇头。
说我也不大清楚。
记忆中有见到四哥在他的芭里种过。
那时我只是个小学生。
他种的时候。
我是站在他那间小木屋里的窗口边。
没有仔细地去观看。
(一直以为那是一件很容易做的事)
只觉得天气很炎热。
看到他种得满头大汗。
也会记得他在老家拿椒苗。
那是从老树上的树尾砍下的叉枝。
放在大榴连树下荫凉处。
用几片叶子也盖着。
天气热上就泼泼水。
然后等着日子来临时,就慢慢地把一枝枝的胡椒苗种在那已弄松的泥土上。
种时已插好椒柱。
我所知道的就是如此而已。
当初我并不知道我会成为农妇。
所以没有细心去研究。
想起来真是太狂费先父的养育之恩了!
(先父的一生是以种胡椒及割胶为生)
前几天的一个傍晚时分。
到五姐家。
跟她及大妹提起了老家的胡椒。
大我只三岁的五姐对此很有一番作为。
她采过胡椒。
爬在高高的木梯上。
跌了一次又一次在小山坡上。
她也喷过胡椒树。
有几次因农药放太多而使她大吐不已。
她是个很勤劳的姐姐。
不像我。
一到采椒的时间。
比如学校放学回来或且在周末。
我就时常以肚子痛或头痛来个作不去椒园帮忙的理由。
等哥哥嫂嫂及姐姐们一踏出大门。
我就拿起那些从邻居家借回的漫画书及小说。
在书房里看得津津有味。
就是有去采椒的话。
我也不曾用过木梯。
原因是我人长得很高。
要采椒头的熟椒。
我也会采到半棵以上的高地方。
和我公司采一棵椒树的兄姐们都说他们「合算」。
和我一起采椒不必上上下下木梯。
他们只要站在高高的一木梯级上。
就能够找透熟椒。
跟姐姐及妹妹提起往事。
确实令我高兴异常。
从中会知道自己的童年故事。
原来自己小的时候是这么懒惰的。
还好。
小时了了。
大了未必。

(九)

谈起笔名。
我始终很羡慕那些不用笔名的作家们。
真的。
若换成是我,我就做不来。
我以为,如果用真名去写东西。
内容往往不能随心所欲。
常常会有所顾虑。
担心这担心那的。
说我在逃避现实么!
那也可以这么说。
毕竟自己只是个平凡的人。
不希望被他人指指点点。
而影响了涂涂写写的情绪。
我个人是这么地认为。
要巽笔名时也是件很头痛的事。
有时用了一个自己认为满意的笔名。
可是却发现别人早已用了它!
因而我的笔名是没有一定的。
不过应用「长竹」为我的笔名已很久。
那是有原因的。
记得当我念中学一年级的时候。
我是全班里最高的一个学生。
成绩方面我使鲳萝再如侯。
高班的一群5、6个学姐。
见到我又高又瘦。
就叫我作「长竹」。
用英文叫的。
我听了很难过。
也因而很自卑。
曾经为外号而感到闷闷不乐。
后来离开了校门。
在校外见到了许多比我高的女孩子。
我才没有那么地为高度而自卑。
涂涂写写要用笔名时。
就自然而然的想到了它!
我觉得它很有意思。
至少它代表我在报刊上出现。
不过,最主要的乃是因为它含有我成长的故事。

(十)

近来,对狗发生了兴趣。
对它有兴趣,并不意味说我要抱一只养养那样的认真。
我只是把它和其他动物来作个比较。
发现它比较特别而已。
说狗特别一点乃是因为有两件事情的发生都跟它拉上了关系。
这些事都对发财的财有关。
话说两年前。
外子的一个堂弟要去台湾求学。
还未去之前的一个早上。
他见到了一只黑狗在他的房间外徘徊。
后来又来一只。
一向对万字票有兴趣的他。
就买了一张以2599作号码的万字票。
意思是有两只黑狗。
在福建话里,2代表两只。5代表黑。而9是代表狗。
想不到此字一出。
竟然给他发了一笔财!
一份足够他从燕子城到台湾的一切费用。
真是想不到。
那两只黑狗竟给他带来了财气。
另一件事是发生在外子的堂哥身上。
那位堂哥是搞建筑业的。
娄次投标工程都令他失望。
不过,自从他在工地里喂一只瘦小的狗後。
他的好运就来了。
他的工程大多都会中到。
有次还给他中到一份几万元的工程。
从那个时候起,他把狗带回家。
用好的食物给它吃。
此狗由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变成了一只惹人喜爱的狗。
很多人都认为狗有灵性。
能够给人们带来好运及财运。
此事不知是真还是假。
不过,对于以上的两则事确实千真万确的事实。
因亲眼及亲耳知道这两件事的发生。
因而我变得很喜欢狗。但我不喜欢养他们。

(十一)

「我的鞋长大了!」
这是出于两岁半大的阿弟口中。
阿弟是外子的小侄儿。
一个很会说话而又有许多动作的小孩子。他很讨人喜欢。
每次一听到他讲话,我们作大人的就会很注意地看他。
他讲以上的一句话是当他穿上了一双他表哥的鞋後。
他的一双和他表哥的是同个颜色。
而且又是出于同一个厂。
他的表哥是七岁。
此话一出口。
我们都笑了起来。
我们笑他不是因为他讲错话。
(用大人调研估计眼光)
乃是为他的天真。
以他那种幼小的年龄。
竟然能够用此句话来表示他的鞋大,的确是他的聪明及可爱处!

(28/7/8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