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8, 2006

(115) 我的信仰

(1993年12月10日 文苑版) 青竹

我的信仰


今天是农历七月十五。有人称它为孟兰节。不过大多数的人则说是鬼节。
每逢到了这个日子,婆婆就会煮几碗平常甚少吃到的鸡鸭鱼肉及蔬菜等等的东西来拜祖先。(只是把食物摆在一个大圆桌上。桌子上的上方墙壁上挂着逝世的祖先的相片。用了三根香拜了一拜祖先。如此而已)然后在下午三点多到楼下近户外的地方,用不同的菜肉拜一拜神明。
外子是厦门人。他的家人是在今天吃多样的菜肉的。到了中秋节那天,就没有去庆祝它了。这跟我在婚前唯一不一样的地方。
嫁给外子整整十年 。在这漫长的日子里,我由生疏(婚前的我不曾有预备过这种拜祭工作)到熟练(如果家婆不在家而到外地去旅行的话,我也能够独当一面地担起这一份工作,这份责任来)。
间中,也是经过几许的挣扎及矛盾经验而来的。
刚刚跟外子结婚的那几年里,我起先只是帮家婆把煮好的菜肉从厨房拿去楼上的圆桌上。然后就躲在房间不出来。等到他们(家婆和她的妯娌们)拜完时,我才又出现地把这些饭菜拿去厨房放好。当天拜过的食物,都会在午餐及晚餐时刻吃进肚子里去。吃了那么多年,也没有什么不良的事情发生。
就这样地,我才稍微把我所信的信仰放开胸怀,而不像以前那样的狭小!?很早以前,我总是听从牧师或圣经里所写的话语去行事及待人。那个时候,我是不拜其他神的。一直以为那就是我该做的事情。
十年後的今天,我还是基督徒。只是不常上礼拜堂而已。对我来讲,去听主的信讯固然重要,可是这也要视各家庭背景为要。我个人认为,舆其让幼小的儿女们在礼拜堂哭哭啼啼,那倒不如先把他们安顿好(等他们听得懂时才再带他们去)才去做自己的事情(比如去作礼拜)。这样一来,自己也比较开心一点。
在往年的7月半的这个日子里,外子的四叔总是来我们家祭拜祖先的。就是在这两、三年以来才让他的大媳妇负起这个工作。原因是外子的叔叔婶婶都已年老,行动不方便之故。
今天,很意外地发现到那大媳妇把菜肉送来就跑掉了。后来,她的一个未结婚的小姑告诉我们原因(原来她的大嫂也去信主了)後,我们才恍然大悟。
在闲谈里,我们就谈到了四叔四婶们。如果他们唯一的女儿有一天结婚了,那么拜祖先的工作就没有人肯接替了。那个时候,年老的叔叔婶婶会不会心里不安或心中没有了依靠的感觉?!就好像一个人,失去了他的寄托般,感到不乐或什么的。
从这儿可以见到,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已经不喜欢跟长辈们有妥协的沟通了。
外子是婆婆的大儿子,而我就理所当然地成了他母亲的大媳妇。婆婆她有三个媳妇。而个个都是基督徒。到了祭拜时刻,如果我们三个作媳妇的都不在场的话,这多多少少都会给婆婆一种凄凉的感觉。虽然她是个开通的婆婆。嘴里没讲什么。可是我就是不忍心见到她孤独的一面!从一家十多口拜祖先起到今日的两母女(小姑载她来回,间中也帮过不少的忙)。
有时,在放学校假期时婆婆会去外地游玩。有些节日就是那么地巧合地会在她不在家时存在着。那个时候,我就可以单独地实行起她的工作,而让婆婆无忧无虑地在外地散散心。
起初,我是非常地矛盾的。身为基督徒,又去拜祭祖先及神明的,确确实实地违反了一个基督徒的身份。可是,回头想想,信仰只是一种心灵的寄托,一种求自己心安的本能。没有对自己身心有害的动作,多做些也没有什么不对。就像我现在的家庭背景一样。有时,也是因为环境所造成的。当然,这也是要靠自己本身的诚意及思想。
我总认为,长辈永远是长辈,我们作小辈的,能够奉献什么的,就尽量去讨他们的欢心。
这大概就是古人常常提到的所谓「孝心」吧!
因为我不常上礼拜堂,所以有朋友以为我不再信主。其实这是错的。
因此,一到星期日,那些「关心」我的朋友们就会打电话来,劝我上他们的教会去。其中有卫理教的、地方教会的、新月教会的、还有其他英语堂的、母语堂的等等。劝得我也不知如何是好。个个都讲他们的教会是真正的信主地方,叫我要上就上他们的教会。唉!其实,教会都是一样的。一样是信主耶稣基督的。只是崇拜的方法不一样而已。相差之处大概就是如此而已。
每逢有人叫我上礼拜堂时,我就推说孩子还小(孩子小也不要紧么!很多作父母的把初生婴儿都带去呢!我的朋友一定会这样地劝我)。说真的,我亲眼见到一些家庭,皆因为花太多时间在崇拜信仰聚会里而忽略了子女们成长过程。以致他们的儿女们走上不好的人生道路。有人劝那些作父母的(特别是作母亲的),要留点时间给家庭。先把自己的家里人员照顾好,然后才去求自己灵命上长进。怎样讲,女人一生中,皆以家庭为重!只有她,会比较了解自己的家庭…………。假如子女们没有时间,将来他们不幸有了「意外」上的产生(比如变成坏孩子啦或是社会上的败虫〕,那时才後悔,实在是太迟了!我以为,孩子会长大,不可能永留在身边。既然把他们带来人世间,我们作父母的就有那种责任去抚养他们。有时,单单给他们物质上的享受是不够的。
所以,我坚持地觉得我目前的最主要工作是我的信仰问题。上不上礼拜堂只是一种议式,不能代表信仰的本身。因此,我皆盼望,等我的子女们都能够自力更生时,我那时才轻轻松松地上教会!

(9/2/9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