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127) 老二的朋友

(1994年9月18日 50期集园版) 青竹 RM15

老二的朋友

劳动节的那天下午。
老二的一个邻居而又是唸同级但不同班的朋友来我家玩。他们因为年龄一样而又属于爱动型的。所以我们家顿时成了一个很热闹,充满欢笑的地方。他们可以从楼上跑到楼下,然后在我家楼下一个花园里大跑特跑,不言累。
到了晚餐时候,我预备了饭菜。
我走到后门,喊叫着我的四个孩子回来吃饭。老二的那个胖嘟嘟朋友也在后面跟着。我因很早以前就听说他全家都信了天道。吃素而没有再吃鱼肉的了。而我往我的饭桌一看,发觉到我所煮的菜肉之中,没有半样没有不放鱼肉的!再说,以往在他的那种宗教下,我也曾被他拒绝了两次。此次,本想不要再引诱他来吃饭的。可是基于礼貌上的情况下,我又再问他要不要在我家吃饭。因我此人一向很怕面对着家庭成员以外的人站在我对面位置上看我吃饭什么的。另一半也基于要教导孩子们要有礼貌态度(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问客人要不要喝水,然後才可以轮到自己的一份)。
老二这个朋友在我询问之下,也没有走开的意思。仍然含羞答答地站在我家厨房大门口。不像以前的两次那样,我问他时,他就会跑离我的视线说不要吃。
此次,重复问了三次,他还是依在门口处,看我们吃。
看他好像要吃的样子,我就提议说我可以煮两粒蛋给他。(吃素的人可以吃鸡蛋的。他们说它还没有生命在内,所以可以用。我却不引以为然。那些鸡蛋要成为小鸡的蛋,那又怎讲?!)
当他拿起鸡蛋吃的当儿,他要我帮他拿鱼及猪肉。
「咦!你不是不可以吃鱼肉吗?你上次跟我讲你已经不吃了的。」我问他。因此,我没有狭肉给他。
他似乎很不高兴。
「我不管!我妈妈刚才骂我。每次她骂我时,我就会跟着我那唯一的叔叔去吃肉。上街吃鸡饭啦。不然就是吃有放肉的面。」他好像很生气地对我说。
到了此地步,我不得不把一些鱼肉推到他能够拿到的地方。
其实,心里也真可怜他。只八岁的他,就因为他母亲是信天道教的,所以他也被迫去吃素!小孩子么!思想方面,还只有那么一点点,就要跟鱼肉离别。是我,就办不到!我想我的四个孩子及他们的父亲,也是不能接受的。外子自小在海边长大。鱼跟虾是他的最爱。菜类么,他最不喜欢。如今年龄大了,所以才勉强地吃下我煮的菜心、空心菜、菜豆等等的菜。四个儿女们有样学样,不吃菜的。偶而也会学他们父亲一样,把一小部份的菜往嘴里送。吞下後,还很委屈地说:「菜真不好吃,像吃苦药一样!」像极了外子的口气!真不明白,为什么都不像我一样当菜是命根?唉!
「妈妈,像明明这样子又去吃鱼肉的,那他以后如果死了,他的灵魂不是不能上天堂?」老二问我。
老二及我的其他两个大孩子都是上『地方教会』的。我常常告诫他们说作礼拜可以去作,但千万不能太迷。
「怎样是太迷?」老大曾经这么问我。
「哪!就是说圣经里讲的什么不可以做的,就跟到足!以致不尊重他人所信的宗教信仰。其实,每一种宗教都是一样的要叫人多多行善,做好事的。你不能因为自己所信的,就硬说自己的教才是真的,他人的都是魔鬼变的。」我对三个孩子这么解释着。从他们的疑惑眼光里,我知道也明白,他们不怎么明白我所讲的。
宗教信仰,曾给我困扰过。
如今,想通了,也觉没什么矛盾的地方。只要对得起自己及他人的动作及事情,就尽管去实行。
像明明的母亲,我倒是很怀念她当年未信天道之前。那个时候,我们什么都谈,从家庭到子女,然后到煮菜的种种。如今,不一样了。她坚持要劝我上她的佛堂。
「去听听也好。我没有强迫你去讲的。」她起初的时候,是这么劝我。
到了后来,因见我久久没行动,她劝我的方法就不一样了。
「你一定要上我们的天道佛堂去。你知道你的母亲为什么会那么快去世吗?那都是因为你犯罪太多之故!害得她代你去受罪!你看我现在进天道,我父亲在天堂里造了一间专石灰的华丽屋子。这都是我在人间替他做好事所至。」
听得我又好气又好笑。
好气她的是她竟然用我逝世的母亲作『故事』。感到好笑的是,她如何知道她去世的父亲住在一间华丽屋子里?!
基于话不投机之故,我就很少跟明明的母亲来往了。倒是明明常常来我家玩。
就如邓伦奇部长不久前曾讲过一句话那样:「宗教信仰可以让人有不一样的思想。」
因此,到了中年时候的我,对交朋友到谈不谈得来的地步,倒是有着明显的巽择!认为自己所信的信仰是天下第一的,其话题一定是劝你加入他们的行列,不然就是一见面时就是大讲特讲大理由。对这种朋友,我只有退开,少和他们有坐下来聊天的机会。人生旅途已够短了,还要受罪地把自己给推进信仰。那对我来说,是一点乐趣也没有!我认为自己的信仰,只要活在心里就行了。

(11/5/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