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3, 2006

(35) 朋友

(1983年11月10日,诗华日报「幸福版」)

朋友打电话来,问我为什么都不去找她们聊聊,像以往的日子那样。
讲起来,真是觉得很对不起她们。
想当年,我身在异乡。在寂寞的日子里,从不曾停过寄那一封又一封的家书(寄给朋友们及家人的信)。偶尔,我亦会来个长途电话,把一切相思及怀念,一一抖在他们的耳中。有时,回老家过节时,也不忘去找她们,彼此聚一聚。(那时总觉得时间匆忙,不能长聚)
可是,如今回老家长住时,却已没有那种所谓「勇气」,要去拜访他们。
说什么也不相信,离开他们只一、两哩外,有着甚至在上班下班时刻都有经过他们居所的,也不再「天真」的要停下步子 …………。
难怪她们要骂我了。
也许,我也该用一用罗兰的一篇散文句子说:“女孩子到了某一段时期,忽然会感到自己在改变,不再天真的要作白日梦…………。”
而我该是她笔下的人物吧!
比起来,我是走慢了几步!!我的那些死党都已是他人妻,有的甚至做了好几个孩子的母亲。因此,我和她们是活在两种不相同的生活圈子里。不像以往。不能够想像得出那一隔开的话题。我们不再年轻,谈的舆提的尽是有关自己近身的事。学生时代所怀的梦想及抱负都被孩子及切身问题所埋没。
在同个时候,也突然会觉得到自己单身一个女子,说什么也会觉得不好意思,天天去拜访她们,去打扰她们的天伦之乐及一家大小的平静。
有时,计划好在周末时跟她们见一见面,可是过来人的一句话就使我不再有那个念头。当年在明都鲁,一些聚会会安排在周末时,有些人就会叫着不可以。
“周末是我们和家人相聚的时光!”她们个个异口同声地说。
就从那个时候起,我那好玩的心就收了心。不再找朋友聊天,在周末。
就是这样,回来老家两个月了,我极少去找那些老朋友。
有了这种「成长」的心理,我突然发觉我因此失去了好多个可以谈天说地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