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8, 2006

脚很泠

上太极班时,向一些上了年纪的女同学请教。
她们是过来人,吃的米盐比我多,应该会有很多的经验。
“我在最近以来,时常会感到泠从脚板起。为什么为这样?是不是更年期的关系?”我问最73岁的阿兰姐。
“可能是因为更年期。早晚甚至白天里都会,对不对?”她问。
“对!是晴天时也会。我起初以为是天气的关系,后来发觉它不是。怎么办呢?有没有什么草药可以服?”我知道她懂得一些草药土医法。
她曾经告诉我们说:“在我小的时候,医学并不是像现在这么的发达。很常时候,我母亲会用一些土医方法治病。她总是用一些草来做药服用或铺在伤口上。”
“那你早晚给自己的脚按摩一下会比较好。有人说那是因为血不会跑的缘故。”阿兰姐说。
“血不会跑?那不是很危险吗?”我心里害怕。
“她们都是这样说法。可能是说血不会通顺吧!”
“可以在早晚时穿着袜或鞋,不要让自己的双脚碰到地板,特别是石灰地。”玉芬在旁听了也教我。
这个法子我试过,的确有点作用。
“你会不会是患了感冒?”比我年轻但已作了两次家婆的阿惠问我。
我说我没病啊!
堂姐知道後说:“叫大众旅馆的那个女中医师擦一下脚。会比较舒服些。她会按摩的。”
“有的人跑去吃『好尔蒙』药品。听医生说吃了有几巴仙的患癌机会,不吃的话也是有机会中到。所以还是不要吃比较好。”兰玉说。
“有的人要一直吃。没吃时,『好东西』就一直来。”堂姐知道她的一个好朋友就是这样子的。
“我们女人啊!就是这样多事的。有人说如果是好好的断经,那么人就会好好的到百年。不然的话,就得病个半死!”兰玉说以前的人有这么一句话这样形容着女人。但她忘记要怎样讲整句话。
“是罗!要吃的话要一直不断的服用『好尔蒙』药品,不然又会有月经来。”玉芬说。
呵呵,有好多故事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