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9, 2006

(85) 梦

(1989年7月30日 幸福版) 青竹 RM10

梦是什么。
四岁半的大女儿问我。
只因她听到了我跟外子的聊天对话。
外子说他最近以来时常作恶梦。
梦里有只蛇追他。
而每次那只蛇要追到他时,他就会惊怕地醒过来。
然后会满身汗地失眠着。
我说可惜我不会解梦。
不然,我也可以知道他作那梦是代表了什么。
后来我就想到了那份新生活报。
在里头,有一个角落是登解梦的那种。
我每次一翻到那一面,就匆匆过目了事。因为我对那些梦是不兴趣的。
我以为梦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而来。不正确的。
此次,被外子那么一提。
我有种要知道的冲动。
不知道为什么。
心里想,等以后有见到时,不防仔细地找一找。
看看那种娄次梦见蛇追外子是隐藏着什么。
(假如被我翻到,我又会以什么态度去看待它?目前我也不大确定。可能到时会来个子我安慰了!?)
我跟外子在讲着梦。
大女儿睁大眼睛望着我们。
待我们讲完。
她就问我梦是什么东西来的。
我被她那么一问,一时之间也不知如何回答她。
后来,我就告诉她说:「梦是当你睡觉时,你还以为是白天或晚上似的去外面玩。」
除了这,我就不知道任何去表达我的意思。
女儿不明白。
问外子。
外子对她说:「当我们睡不好的时候,我们会做梦。梦做好後,你睁开眼睛,你会发现到你还躺在小床上。」
我觉得我跟外子的一番解释都不可能会使大女儿知道什么是梦。
毕竟她还小。
不过,这小妮子她以为她会懂了。
她说她当晚也要做梦。
「我明天会讲给你们听哦!」她讲完後,就去找她的积木玩。
第二天早上。
出乎意料之外。
以为大女儿已经忘记了那所谓梦。
那里知道。
她一见到我们,就很高兴地说她做了很多的梦。
问她有什么梦。
她就滔滔不绝的讲出她在校(她已念幼稚园一年级)的点点滴滴。
我们静静地听她在讲。
虽然知道她讲的是她去上学时所发生的事。
(每天一放学回来,或多或少,她总会跟我提起她在校的所见所闻。)
可是,我们没有去打断她的话。
让她去说。
好让她高高兴兴地以为她也会做梦。
(我想她还不会知道什么是梦。因为在这之前,我们作父母的不曾跟她提起过。)
几乎每天早上。
我都会听到我那女儿的梦境故事。
有时,她讲完後,也要我告诉她我的梦。
我兴趣好时,就会告诉她。
等我情绪不好时,我就随便编一个梦给她听。
好满足她的要求。
有一次,我在剪报纸。
(剪一些值得学习的文章,然后把它们贴在一本没用的笔记捕上,一备将来再去翻看)
我那大女儿又来到我面前。
「妈妈,我能够算出有几种的梦。「她用双手来计算。
我放下剪刀及报纸。
「有几种呢?」我假假很有兴趣的问她。
「蛇每次追爸爸是一种;你每次梦见你去做工是第二种;你说你要带我去作礼拜是第三种;
我在学校不敢去厕所是第四种;我的朋友用铅笔插我的两只手,然后我哭是第五种;你讲图书馆的书给我、小妹及小弟听是第六种;祖母、姑姑、叔公及伯伯分给我糖吃是第七种;我每次打小莲表妹是第八种。哦!我可以做八种梦!」
我听了,差点笑出声来。
可是,我没笑。
也没告诉她还有很多梦。
不一样的。
因为我实在不希望她懂得太多。
在她目前的年龄来讲。
正是处于那种好奇的阶段中。
日常生活里她已经有很多的「为什么」。
如果再给她一些比较复杂的事情,一定会带来更多的疑问。
因此我想等她稍为再大一点时,我再告诉她什么是梦…………。
梦,在一个小孩子来讲,是单屯的。
虽着年岁的增加。
做的梦也越多,也复杂。
各种各样的梦都有。
我就常做了很多不着实际的梦。
比如,梦见自己又开始上班啦。得意之下就醒了过来。
清明节期间,最会梦到那已去世20多年的父母。
见到他们活生生地出现在我的木屋里,拉着他们的三个小外孙,谈谈笑笑………。
还有的就是梦见我那童年时代最让我尊敬及崇拜的哥哥。
因着一场冲突而疏散了那手足之情。
一直感到耿耿于怀的是我始终找不出机会向他解释当年的情绪。
梦的内容就是这样地断断续续。
有时,梦里也会哭呢。
我的梦,总而言之,应有尽有。
跟大女儿提起时,只告诉她一些比较容易明白的梦。
因为我的梦不比她单纯…………。

(20/7/8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