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06

(121) 饭团

(1994年7月10日 集园版) 青竹 RM12

饭团

饭团,即是拿出份量的饭来,在饭上淋了有味的汁(比如酱油肉汁等)。用双手把饭及汁惨在一起,使到粒粒饭都沾到味道。然后抓一把饭在手上,慢慢把它们揉成一粒球的形状。我称它作饭团。
我记得我在很小的时侯,常常吵着母亲替我做饭团吃。当时,家里有七、八个同年龄的小孩子(其中有侄儿侄女在内)。母亲往往一做,就要揉出八、九粒的小饭团来,给我们吃着玩。最常用的是酱油淋在饭粒上。可能是因为人多的关系,所以吃起来也特别有味道。吃得不够时,就分享那些多余下来的饭团。
如今,20多年了的事情了。想念起来,还很怀念。

母亲节那天傍晚,孩子们吵着他们的父亲出去外面吃。
大的两个女儿就说要我放一个假(一个晚餐而已!),叫我不必做工。同时也顺便带着祖母一起出去玩玩。
外子一口答应。
原来他在那天早上就向一间快餐店定了一个位子,说有『母亲节蛋糕』送的。一顿『母亲节晚餐』是二十五元。
傍晚六点左右,我们一家六口就跟着婆婆一起出发到那快餐点店去。
只见里面人山人海。一桌桌的位置上都坐满了一家又一家像我们这样子的家庭。有的是两个长辈的(祖父祖母或外公外婆)。而多数的只有祖母级的。想想有这个庆祝母亲节日的种种好处(能全家在一起共用餐啦;孝敬母亲的伟大啦;当然,最主要的是让年轻一辈的人好好学习如何去疼爱他们的母亲)。
那个晚上,可以说是很愉快的。吃完炸鸡腿鸡翅膀冰淇淋可口可乐及汉堡包等东西後,孩子们又要去超级市场走走看看。
回来时,已是晚上8点多。
桌子上放着那粒由快餐店提供送的一磅重蛋糕。我的四个孩子都提不起兴趣。倒是当我要在收拾中午吃剩下的饭菜时,一直看着我,不打算走开。后来,见到还有留下一大碗的白饭。大的三个孩子就要我做饭团给他们吃。我见到桌子上还有一碗我中午时煮的酱油红酒煮螺的汁。就答应他们的要求。
一人拿一粒,共四粒。老幺第一次吃。一边则说好吃好吃。看了他们津津有味的吃法,我的心就甜丝丝的。
就那么自然地,想起了当年我拉着母亲的手要做饭团的情景……………。
饭团里的粒粒饭,皆是片片母亲的爱心啊!吃起来,也格外不一样,也觉特别的好吃。
几时,自己也做起饭团来了…………。
在这母亲节里,思念着母亲。
28年了,母亲离世到如今…………。

(17/5/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