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8, 2006

(78) 家书值万金

(1986年9月4日 幸福版) 稿费RM4.00

对于一个离家的人,信是很重要的。
不管他是出外谋生活或去求学。
一收到从家里写去的信。
他一定会先放下事情而拿起信来看。
信里的一句简单的问侯。
也会令他高兴一整天。
我就曾有过这样的经验。
那时侯,我只不过去了吉隆坡而已。
可是,人一到那陌生的地方,想念的情绪一直围绕着我。
为了要平衡那股相思,我就一直写信。
收到回信後才放了心而专心念书。
记得每次在信里吩咐小弟给我写信。
「写几个字也好过没有半个字。」我经常激他。
在首都一年半。
我始终没有收到他的半个字!
虽然如此,我并不怪他。
我知道他没离家过。
不知道也不会想到一个离家的人之心情。
不过,他倒很乖巧地叫他的四个姐姐在她们写信给我时,替他加一句说他没有什么事情要告诉我。
也就是说他不知道要写什么才好。
后来他出国深造。
原以为他这个男孩子是个不会写信的人。
那里知道,只几天离别而已。
我们在家乡就各自收到了他寄来的波士卡(postcard)。
那是他从飞机上写了叫空中小姐寄的。
卡里说他患上了思乡病。
吩咐我们以后收到他寄来的地址後,一定要给他写信。
心目中的「硬汉子」,原来也很有感情的。
在头两年里,的确收到很多封他寄来的信,知道他在异乡的生活。
及那在学业上舆红毛人争高低的挣扎经过。
我们收到信後都不负他所望地一一给他回信。
有时巧合地,他会收到一封由他的五个姐姐一起写的信。
他一定会很快乐,我想。
不知不觉他已在异乡过了五个中秋节。
明年的端午节前就毕业了。
因而,给他的信也少了。
有了小家庭後,变得懒於写信。
总觉得信中再没有甚么好写似的。
给朋友的信也在减少中。
话题不一样是最主要的阻碍。
前几天,收到二妹从台湾寄来的信。
怪她的三个姐姐没有给她写家书。
五姐问我为什么。
她认为我有时间写「农妇随笔」,不该没有给二妹及小弟(唯有的两个不在国内)写信。
我被问得无语好说。
收到信不久,我就立刻动笔给他们两个各写一封信。
才了却我的一件心事。
希望他们早日归来。
这样我就不必再写甚么家书了!!
(变得很怕写信…………。)

(6/8/8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