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4, 2006

(100) 罗嗦

(1990年5月27日 幸福版) 青竹 RM12


从不曾知道自己会变得那么地罗嗦。
若不是旁观者清的姐姐跟我讲一声,我还不会发觉到呢!
那是一个凉爽的星期一下午。
凉风阵阵吹来。
阳光也晒得不炎热。
四点左右的光景,突然心血来朝。不知为何地想吃娘家的一棵荔枝想得要命。
问外子能不能带我回娘家采。
他刚好要去公司办点事,不能如我愿行事。
无奈何,只好问姐姐。
她起初不要去。
后来被我苦口婆心的诱劝下才打动了心。答应载我回娘家。
回到了自己从小到大的家。
见到了那棵高而大的荔枝树。树上结满了熟果子。
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人爬上树,没有想到姐姐也是个爬树高手!
只见她娇小的身子,伶俐地一下子就一边手拿着巴泠刀,另一边则一步步地爬上了树。
我比较慢上树。
等我和她平平站在树枝上时,我才发觉她站的地方是属于那种好像要断的枝上。
我开口讲话了。
「姐,不要再爬出去了!你站的树枝很小了耶!」我好似跟一个比我小的人说话一样。
姐姐不出声,又向前爬了出去。
「姐,不要再出去了,会断的。」我又提醒她。内心里是很担心她。
「不要讲太多话。我这边有很多的蚂蚁。我要快快采几下。你快点采啦!」姐姐吩咐我。
我把视线转回我自己这一边。
待我站好後,我又把眼光飘向我三个儿女身上。
见到的是两个女儿很愉快地在屋子楼下跑跑跳跳。
而小儿子么,则在一边跟着。只一岁半的他,我有点不放心叫我的侄女帮我看一看他。毕竟她还未有过看小孩子的经验。
之後我开始我的采荔枝动作。
采了一下,又叫女儿的名字。
自己在高高的树上,很不放心三个儿女。时不时地叫着他们的名字。
唉!天下的妈妈都是爱子女的。
在旁的姐姐听了,很不耐烦似的叫我不要再管儿女的事。
「专心一点采吧!」她说。
我嘴里应着好好好。可是我的双眼竟然情不自禁地往他们的方向看去。
看到他们还在楼下玩,我才放心地继续采。
这么一采一看,花了我不少的时间。
直到姐姐把巴泠刀弄掉下去。她只好退回树下,去换回衣服,帮我照顾我的小儿子为止。我才能一心一意地采摘我所喜爱的果子。
在回家的途中,姐姐就跟我说我很罗嗦的事。
「你知道吗?每次我们看任何马戏团时,那些主持人都会叫观众们要安静。他们就是不希望观众会打扰他们的注意力。我们今天爬树也是一样。爬在高高的树上采果子就要专心。你看你,不知有多罗嗦。一下子讲我爬太出,枝会断。讲好又叫你三个儿女的名字。在我脑海里,一直是你叫的声音,烦死人!以后你要注意这一点才好。」
回想起来,真的是有这么一回事。
该好当时没有什么意外发生。不然,我可变成一个罪人了!
我想我边得爱说话是当我有了孩子後。
特别是当我要看顾那会自己走路四处奔走的大女儿起。当她越过了我心目中的想像范围时,我就会吩咐她不可以这样或那样。
起先只会重负几句。
到后来,随着她妹妹及弟弟的到来,我的话也说得越多。
有时,讲了一、两次,他们不会听。
微了要他们跟着做,只好又重讲几次。
不知不觉,就成了个罗嗦的妈妈!
唉!
不知何时再能回到我原来的「金口难开」的模样!?
婚前,时常会听到朋友们向我诉苦似的说他们妈妈很罗嗦的事。
听後,我很不以为然。
认为那是一件很不可能发生的事。
当时还会奉劝他们说那是一种福气。
真的,有母亲的关心(儿女们听了认为是罗嗦),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
我个人是这样的认为。
也许是早年失母爱的缘故吧!
以致我有如此的主观念头。
不知是好还是不好………。
如今,轮到我了。
快了,正如我姐姐说的。
哈哈!

(5/9/8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