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7, 2006

(110) 思念你

(1991年10月9日 集园版) RM10

思念你

从来不曾想到你会那么快地走完你的人生道路,真的。你还是那么地年轻呐!不是吗?你走的那天早上,我心里总觉得有股要想见你一面的冲动。一星期里头,我和你碰面的次数不是十次就是八次的。但大多数都是我送我大女儿进她二年级课室後出来回家的途中见到你才来的。你驾着一架白色的私家车来,我就知道你是从你的卖菜摊位来。你车里是空空的只有你最小的女儿坐在里面。每次见面,我们多数会点点头微微笑。
话说那个特别的早上,我没有见到你。自己心里就猜想可能是我早去学校之故。因此,就有那种决心要在幼稚园放学时见你一面。其实,我也没什么重要的事要找你。只是要问你一声,你从明丹莪那儿买来的风尾草菇,什么时候会来而已。你知道的,自从我姐姐把它介绍给我吃後,我就很喜欢那一包卖两元的草菇了。吃着它,就会使我想起我在小的时候,跟我母亲一起去森林里找红色的菇一样。全市镇里只有你一摊有卖。所以娄次总是先问你一声後才去你的摊位买。因为一向害怕走那么远的圈子到你的摊子时,我会落空而回的模样。那种失望的情景会使我难过的。
那天中午时分,还差五分钟就十一点了。我拿着一把红色的伞,快快地走路去接回我的大女儿。一心想要问你一声风尾草菇的事。所以很快地到了学校课室外。站在我身后的有两位像我一样来接儿女回家的妇女。她们滔滔不绝在讲话。我好像听到她们讲述一妇女如何去世的一点过程。间中也有提到说对方是菜巴刹卖菜的。我听了也没有去留意那是怎么一回事。心里想着她们讲着菜巴刹一个卖菜的老板娘。我决没有想到她们口中的人物竟然会是你!等我回家煮了饭菜,静静地在洗碗碟时,我才猛然想起那个妇女可能是你的想法。不为什么,只因为我在那一整个早上里,没有见到你出现的缘故。想到这里,我的心情就感到很沉重起来。心中想的尽是别人,不会是你的问题!我还一直祷告着说那个人不是你的话。然而,当我从外子口中得知确实是你时,我崩溃了!为什么是你呢?前一天里还见到你满面春风的脸孔向我打招呼的。你还问我的两个姐姐的病情呐!你们三人(连同我的那两个姐姐)一向是朋友来的。巧合的是,你们都患有相同的气喘病。大概是这个缘故吧,你们才同病相怜地成为三个很谈得来的朋友。而我呢,则是借着一点你跟她们之间的友情才跟你相好的。
我一直视你为我的一个长辈,就好像我诚心诚意的对待我那两个姐姐一样。其实,我很早就知道你了。只是你不大认识我而已。想当年你刚从星加坡学完裁缝课程回来。你带着你一身的秀气及青春来到三哥家。你要向三哥三嫂租一间房间作你的办公室。问你怎么知道有空房要出租时,你告诉我哥哥说那是你表哥介绍来的。哦!谈开来,才知道你是我姐夫的表妹。我很喜欢看你漂亮的脸及你所穿的整齐服装。每次从山芭老家上街找三哥时,我总是喜欢站在你的房间门口。看着你车衣服。有时,你会满脸笑容地教导你的学生做衣服。当时的我,是很佩服你的。10多岁的我,是很向往你的那种自食其力生活的。
后来三嫂的外甥也租进三哥的另一个房间。他也是刚从国外回来的。他风度翩翩的英俊模样,跟你相对站立时是那么地相配!我和我姐姐及姐夫们都认为你们是天生的一对儿。暗地里,我们是多么地希望你们会成为朋友,然后成为双啊。从各小说里看到故事情节一一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巴不得把你们的两只手给握在一起!後来的后来,不知是三哥还是我姐夫,终於把你们两个结合在一起,结婚去了。报刊上登的尽是郎才女貌的字样。我们一家也成了婚礼上的客人,真是乐坏了我们啊!而婚後的你,更加成熟好看。
那个时候,我也念完我的九号课程,到外地谋生去了。一去就去了好多年。回来时,你已跟着你的先生回到乡下的老家住。街上做的事业都放弃了。我没去问三嫂那是为了什么。那对我来讲是多余的。怎样讲你我之间都已经变得陌生了。而我一向以来也不喜欢去追问人家的私事来消遣度日。除非是相熟的人那又是例外的。对你,我已失去了联络。在那段期间,我忙着为我的人生大事及事业而忙。接着又忙於生儿育女的日子里打滚。偶尔,我也会在妇孺中心及医院里见到你。你瘦瘦的身子,加上你那一脸苍白的神情。见着後,真使我大大地吓了一大跳!你竟然变得如此苍老掉!问起你的近况时,原来你患上了气喘病。那种可怕的病你也患上了。难怪你说话时会上气不接下气似的那么累。匆匆忙忙地我和你又分别几年。直到去年1990年时,我们才有机会碰面。你的脸色好看很多。人也比以前胖了。在加上一点的打扮,我和姐姐们都发现你又回复到从前那样。唯一不一样的是你脸上出现了一点岁月流失的代价而已。我们都为你而感到高兴。有了一份固定的事业,的确使你容光焕发。
只几个月的时间而已,你就远离了我们而到另一个世界去了。思念着你,在此刻。而每逢经过你以前卖菜的摊位时,见到你的家人在忙着做生意。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你来。想了很多有关你刚来我三哥处的点点滴滴以及,你和你先生的相遇相知及相爱到结婚的过程…………。只短短那么几十年,你就消失了,想起来真是不敢相信。今早,又去你家人那儿买下两包的风尾草菇。回到家时就给你写下这一篇东西。就算是我怀念时所写的作品吧!
思念你,朋友!

(9/8/9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