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63) 初为人母

(1985年9月6日 幸福版) 古力 RM7

当自己的第一个孩子要出世时侯,身为母亲的,她的心情也会跟着越紧张舆不安起来。
当然,其中包含着一阵阵说不出的喜悦。
(要作妈妈了…………。)
我想,这是天下要作母亲的一种沉重心理。
紧张的是不知孩子生成什么样子。
他会来个不好的「缺点」吗?
或是受到任何不良的遗传………………?
而感到不安的是自己的本身。一个没有半点带孩子经验的人,会不会有能力抚养他成为有用的公民!
这些问题,总会在脑海了回绕不已。
也因儿烦恼多多。
直到孩子出世为止。
孩子呱呱堕地了。一切相当到顺利。只是身为母亲的,她的肉体永远留下一段难忘的生产过程!
接着,情不自禁地偷偷望向小床的婴儿。
四肢成全,放心了。
是男是女,我也分得清清楚楚。
紧张的气氛消失了。
也是在那个时候起,自己会想起自己的母亲来。
想着她是如何地生下自己…………』
然后,不期然地滴下几颗辛酸的眼泪。
是苦是乐,方才尝到。

孩子回家。
白天有「做月婆」看顾。
晚上则由自己来。
喂奶、换尿布等,常常是在手忙脚乱中度过。
偶尔,来个几晚的啼哭不已时,自己更是不知所措。
该好有家婆的指导及一臂之力。
我才平平安安地过了几个月作妈妈的日子。

平时,我时常打电话给那些有孩子的朋友们。
在电话里,我时常喜欢问她们有关孩子的种种困扰问题。
得到同样的答案後,我就会认为孩子是正常的。
若是来个不同样的,自己就苦恼不已。以为自己孩子出了甚么差错。
在那段日子里,时常藉着外子跑去问医生。
在他有力的证明下,我方才活得心安理的。
一次在报刊上见到一则文章。
是教我们这些作母亲的,不可太相信旁人的话,而决定自己孩子的生长过程。
该作者认为我们若有什么疑问,最好是找医生商量。
”他是最好的解玲人!“作者一而再三地强碉说。
就是从那篇文章看後,我才改掉了那种在电话里谈小孩子问题的习惯。

有一个外地朋友得知我有那种喜欢跟其他孩子比较的习惯时,她劝我说:”不管孩子有多正常或多坏,你也不可以当着他面前向别人提起。不然,后果就会相反的出来。特别是那些正常的的生长过程!”
以前,我是不相信这一件事的。
那时,我还是小姑独处。
如今,有了一个七个月大的女儿後,我多多少少也发觉到世间真是有此种事情的发生。
所以,很相信那种说法。
记得有一天,我抱着那刚刚睡醒不久的女儿去听电话。
电话的另一端是一位很谈得来的朋友。她有一个孩子大我女儿三个星期。
在电话里,她诉苦地对我说她的孩子睡觉时,常常只睡半个钟头或更短的时间。
问及我孩子的睡觉(白天而已)时间时,我立刻说:“她啊!每一次睡觉都是会睡两个钟头或一个钟头半的。”
朋友很羡慕我。
我也乐融融。
后来,从第二天起,她的睡觉时间突然也改成半个钟头了。
那真苦了我。
起初不知道原因。后来跟姐姐们提起。她们告诉我一个我意想不到的答案。那就如我那远方朋友所讲的一样。
从此,不再说有关自己孩子事情了。特别是当她在我怀里时。
想起来,也突然发觉到一些亲戚朋友们,当她们见到我女儿的时候,她们不会说「她很白」(指皮肤)但「她很美」而已。
(这里愿舆姐妹们共勉之。信不信由你)

初为人母,凡事都要从头学起。
起初不习惯,日子久了,就变得有经验。
那可是一段不易走的人生道路哦!

(12/9/8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