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8, 2006

(81) 「称呼不当」读后感

(1989年5月7日 幸福版) 长青竹子 RM10.00

从近期的幸福版里,我们看到了一些社会人士的称呼不当的各种观点。
的确,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会遇到种跟人打招呼的场面。
不管我们是出外购物,或是做任何的生意往来。
人舆人之间碰面时,为着礼貌上的关系,我们总免不了要跟人家打招呼。
若是称呼不当,不但会引起对方的不快,同时也会弄得谈不成生意。
这是事实。
不过也有例外的。
(怎么称呼他们,他们都无所谓)
就因为我们不能以对方的外表(身材及衣著)或年龄,来分出他们的身份(已婚或未婚者)。
所以笔者也很赞成我们女性应该有个划一的称呼!
这样一来,称呼不当的情形就会少发生!

几年前,我隋团去港台旅行。
我们的领队者一律称当地的导游为小姐。
那种「小姐」来「小姐」去的称呼,听了很亲切。
起初,我以为她们是未婚者。
后来在交谈中得知,她们称已婚的妇女(特别是那些有工作做的职业女性)为「小姐」的。
她们很少用什么女士之类的。
除非当事者愿意。
当然,不是每一个结了婚的女性都可以叫成「小姐」的。
比如那些有儿女成群在旁的。
若是再称呼她做小姐,那未免有点不太自然的感觉………。
君不见那些港台的电视里,当他们在访问任何明星或歌星时,那些工作人员还是称已婚的她们为小姐。
在东方国家里,小姐的字眼多数是指未婚的女性而言。
因此,为了不得罪对方,我们还是称她们为小姐比较适合。
到时那些被叫者自然会矫正我们。(说她们已结婚或是有了子女的话)
而无所谓者,也一定会给你一个微笑了事。
你们说呢?

我在结婚後,就已经被小叔的儿女们叫成「阿母」。
该好他们是厦门人。
称我时是「阿唔」而不是福州话的「阿母」。
不过到市场上买菜时,为会听到各种的称呼。
第一次被他们称为「阿婶」,可真的是吓了一大跳!
想想自己才20多岁,而对方却可以作我妈妈一样身份的人。
那滋味可不好受呐!
不过后来想一想自己的外表(又高又大只),也难怪他人会看走眼。
反正有人叫我「阿母」了。
我还在乎什么呢?
所以,上街买东西时,我也习惯了一切的称呼。
有时听到一、两个人叫我小姐的。
我才真的会高兴老半天………哈!
人么!总是不希望被看成老态。
我有时也不例外!!

(24/4/8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