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3, 2006

(33) 一句话

(1983年10月6日,诗华日报「幸福版」)


当我开始我的第二份工作时,有一个同事跟我讲一句话。她说我们这些新来的一群,做完了第三个月的工後,老板会加一点薪水给我们。一次是50元多。
我听了,喜在心头。心里这样想:“此次决定把那份朝九晚五的工作辞掉,算起来也不怎么地不值得。”
因此,就从那一日起,我开始盼望着。
好不容易地做完(期满)第三个月的工作。总行的老板,真的来了一封信。
不看还好,一句「依然如以往」却使我感到自己非常的失望!
虽然只区区几十元,但是,那是我三个月以来的信心和希望。突然之间,让我接受那份不该来的失望。我反而变得不知所错。
后来,那一整个下午(信是早上收到),我就仿佛自己是没有希望地失落了。那种感受是罕有痛苦及不安的成分在内。
(还好那个下午没有什么工作需要我亲自去做。不然,我是对不起我的工作了。)
放工後,我怏怏不乐地回到了家。
我那另一半已为我把米下了锅。一些菜肉也为我预备好,有的正预备要煮里呢。一见到我那没有笑容的脸(后来他告诉我),就追问我为了什么这样不高兴。
知道一切来龙去脉後,他拥住了我说:“我知道你很难过。从今天起,不要再去想那些几十元的钱,就当作你没听见你那位同事的话,好不好?他们能录取你作他们公司的永久职员就已经是好的开始了。”
听了他的一番话,我又仔细地想想,的确觉得自己很小气。看着他,我点了点头,笑倒在他怀中。

(6/7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