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终於来了

第一天代一个同事的班时,就听到柜台的同事讲:“早上海关人员要找老板。我已通知了他。”
政府部门的人要来公司检查什么时,他们多数是一声不响的来。很少有事先通知的。
这种事,听来很奇怪。
又不可以向有关人员问清楚。
心里头,多数已知道为什么。
柜台小姐说:“他们下午来了。一共有四个人。一个是女的。有一个是印度人。另外两个是马来同胞。查我们的房间外,也要知道为什么我们要开三种单据。”
我就觉得奇怪。
海关部门的人不是管海里的鱼虾和船只吗?为什么会管到岸上来的呢?
实在不明白。
改天要去图书馆找找看有关这些知识。
“我们开三种单据是因为顾客的不同类。政府部门的要开Invoice Bill(即是能够给他们三个月的期限还钱);有人当场要还现钱的,我们就开Cash Bill;另外一种顾客不要单据的,但我们要开一张Receipt(收据)作账用。”我对小姐说。
“他们说今晚要来查餐厅。明天下午三点要见老板。”
傍晚五点到晚上九点是我代班的时刻。
并不见他们来。
我心里想:“真的会做超时工作吗?有这么努力的人!很少听到呢!君不见那些公务员,常常在早上十点过后是不见人影在公司。下午过了三点後,也是他们「喝茶的时间」。如果晚上有做工的话,这种超时工作又不知是如何的算法?!我因此非常怀疑他们的一番话,说他们会在晚上来查餐厅。恐怕这是一种恐吓话罢了。有官职的人总喜欢用这种夸大其词的话来吓平民。
到了隔天下午三点。
也不见有人影来。
说说看,这是不是要作弄人家?!
倒是到了今天(第四天),听到说他们要来了。
只一会儿功夫,去约会的人回来了。
终於来了!
他们之间谈什么呢,那只有当事人知道了。
世间上发生很多事,是我们所不知道的,也不明白的。
少知一点,快乐的日子就多一些。
这是事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