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4, 2006

(96) 深深怀念父亲

(1990年1月1日 马来西亚日报元旦征文比赛 散文组佳作) 青竹 RM10

深深怀念父亲

傍晚时分。我手里拿着一碗饭菜要喂给我三个儿女吃。首先,我把一点饭及菜肉盛在一汤匙里,然後把汤匙放在嘴边吹。等到吹得差不多的时侯,我就会用我的嘴唇去探探其温度。最后,我才会把食物放进我孩子的嘴巴里吃。坐在一边的妯娌见了,就笑着对我说:“你这种喂法,像极了我的爸爸!唯一不一样的是他把食物连同那盛着的汤匙放进嘴巴里吹,然后才一口又一口地喂给我们吃。想起来他这种吹法,一定会把口水给吹在食物上。不过,我们都是这样子吃着长大的。」
听後,我就很自然地想起了我的父亲。想起他已去世整整20年。然后就那么地想起那一段他喂我幼小弟弟妹妹们吃饭的日子。说真的,我没有走过我父亲走过的路。他是把整汤匙的饭菜放进嘴里咬。之后,才把咬烂的食物吐在汤匙上,给他的子女吃。我在想,以父亲他这种细心喂法,是深怕我的幼小弟弟妹妹们咬不啐食物的缘故。同个时候,也可能是怕他们吃到小骨头及鱼刺之类的东西。想想,当时的父亲,是多么地疼爱我们呐!为了吃得安全,他一口好的牙齿就那么地代替了咬啐食物的工作!
父亲是个很严肃的人。在我的童年时光里,好像并不怎么能够体会到他对我们的疼爱。在我小小心灵里,他是很凶的。在日常的日子里,他并不是个能够给我们欢笑的人。相反的,我们都怕跟他讲话……………。如今,要和他面对面讲话时,他已永远地不在!有时侯,人就是那样地矛盾。他在的时候,我们不珍惜。只有失去他时,才知道自己失去了很多美好的机会!好些时候,多么地盼望他尚在人间!有空时,就像他人一般地回娘家看一看他。然后跟他商量某些他很有人生经验的事情……………。不然,就是给他看看我的三个小可爱………。我常想,他一定会很高兴地笑呵呵,然后用他的双手去抚摸着我的头一样摸他们。可惜,我已没有那种拥有父爱的福份。
小时候的父亲是很穷苦的。只有18岁的他就跟着叔公离乡背井。从中国的家乡而南来。虽然,他没有念过几年的书。然而,他却能看得懂报刊上的字眼。在他生前,他亦看了不少的书。他知道没有高深学问的滋味,所以对于他子女们的教育问题,他是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只要我们一到可以上小学的年龄,他一定亲自带着一些文件去学校领先报名。他这么做,就是希望学校留位给我们去上课。晚上时间,一定是我们坐在客厅里的圆桌旁温习功课时候。除了放大假外,我们都得听他的话。父亲最喜欢见到我们读书写字。因而,每次温书时间一到,父亲就是第一个在客厅等我们的人。他的爱,在等待中是表露无遗!可是我却是例外的一个不知情,以致有今日的下场 …… 没有高深的学问,像我爸爸的所有其他子女一样 ………。
父亲对我们的爱,不像母亲那样是挂在嘴边的。他默默无言地把一切的关心,表现在他的一切行动上。
话说我家附近有一条大河。以我家的人来讲,我们不怕没有地方让我们去游水的。然而,父亲却要亲手去挖掘一个长30尺宽20尺的游泳池给我们去学游水。我曾经问过他为什么要开辟游泳池。他回答说那条大河时常有渔船进进出出是个很危险的地方。同时,他亦说过有时有鳄鱼出没。因此,他要自己挖一个。不过,最主要的原因乃是因为他曾经有过一次差点淹死的经验而起的念头。据他讲述,他有一次划着小舟去一个离家很远的地方摘采给家里的猪只吃。娄次都很顺利地来回。却不料在那一次回家途中,他的小舟竟然翻了。父亲高大的身子往水里沉。就在那个时候,有一双强有力的手拉他起来。原来是一个身材跟父亲不相上下的伊班同胞救他。父亲很感激他。曾问他要什么东西来报答。那伊班同胞只要父亲给他当天的晚饭及一些菜。过后父亲很耿耿于怀地没有追问对方的姓名以求再次的报答。为了要纪念他的救命恩人,他就立了一个愿望说要拥有一座他自己的游泳池。然后,他要教会他的所有儿女们如何游水。甚至於邻居朋友们,不管老幼及男女,个个都被邀请来游泳。生前,父亲最高兴地看到他的子女们及朋友们在他游泳池里游水。对于一些刚学游的人,他一定会叫他们努力去学。然后会跟他们说:「如果将来有遇到翻船时,你们不但可以救回自己的命,同时也能救起他人!」后来,很多人都很敬佩我父亲的为人。个个都认为父亲的功劳很大。
年轻时的父亲是很拼命做工的。为的是要养活一家人。小时的穷苦,给了他很大的启示。到了中年时,他才辛辛苦苦地拥有了他的一片家园。他在家的四周种下多种的本地水果。他认为他的种法有一举两得的后果。其中之一就是将来的子子孙孙有数不尽的果子吃。另一点则是树多能让房子有凉的气息。记得很清楚,父亲在老年的那一段日子里,时常喜欢在傍晚时分依在客厅的一个窗口乘凉。因我们家靠河边。到了晚上时刻,不时地会有一阵阵的风吹向我们家的方向来。到了果子季节,我们时常会采了一大堆的水果放在客厅里地板上。一家十多口就那么地坐在地板上,吃着水果。窗外,时常吹来凉风习习。
事隔20多年,却是在我底脑海里飘浮着………。如今,再自己爬上树采果子吃时,却有一番有说不出想念父亲的滋味在心头。
在此时,深深怀念父亲。

(19/9/8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