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60) 吃药

(1985年7月18日 诗华日报幸福版) 古力 RM7


叫四岁大的侄女不可在泠天里吃泠的东西或喝泠的水。
她问我为什么不可以。
“吃了会肚子痛,要吃药的。”我说。
“不要紧,我喜欢吃药。我可以吞下很多药。”她的答案竟然叫我不知所措。
“也要打针才会好的。”我以为用了此句话她会怕而不敢去喝那杯放在冰箱里的咖啡。
那里知道,她又说:“我不怕打针!”
说完,也不顾我的反对而拿了咖啡就喝。
哦!我的这个掘强的侄女。
说起来,现在的小孩子真好命,不是吗?吃的药品会甜,喝的药水也是甜甜不带苦味的,吃了喝了还想喝的样子。
反观在我孩提时代,母亲要追我好一会儿(不幸被她抓到),我才哭哭啼啼地把药给咽下去。
有时,药品或药水太苦,吃了一次,决不喝第二回。
在这种情形下,我总是躲起来不出声。
如果一旦抓到,母亲总是叫哥哥和姐姐来。一人抓我的脚,一人就抓我的手,不让我挣扎而弄翻了药。
想起当年服药的事,真是难为了自己的母亲。
如今,在女儿发烧时,我给她喝药水,她竟然张着口,等着我把药水倒进她的口中。
在没有哭声及眼泪相伴下,她很快地把药水给吞在肚里。
作妈妈的我见了,很是高兴。
因为她这么一喝,就等于有退烧的可能。
真有「抱婴在手,方知母恩」的感觉。
想起吃药,就情不自禁地想念起那离我19年的母亲………。

20/7/85)

No comments: